陳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 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2020年02月15日08:35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 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2月13日至14日,雲南省委書記陳豪率隊在曲靖市檢查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調研脫貧攻堅、企業復工復產、易地扶貧搬遷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近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抓住重點,統籌兼顧,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

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陳豪一行深入富源縣、宣威市、麒麟區的礦山、產業園區、企業、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和街道社區,現場檢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他指出,當前,我省疫情形勢總體平穩,但防控任務仍然艱巨,不能有絲毫鬆懈。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和群防群控措施,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他要求市縣各級干部,要按照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原則,確定不同縣域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實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產生活和經濟活動的影響。

雲南省興雲煤礦位於富源縣后所鎮,隸屬雲南煤炭產業集團,2月13日全面恢復生產,當天就產煤1909噸。在煤礦安全生產調度中心,開採區重點部位、人員定位一一顯示在監控屏幕上,陳豪一行詳細詢問煤礦疫情防控措施和復工復產情況。他要求曲靖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在確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的前提下,堅持“上大壓小、增優減劣”原則,盡快組織30萬噸/年以上的煤礦全面復工復產、達產達效,為全省電煤供應提供有力保障。

在富源縣工業園區,富源今飛輪轂制造有限公司、富源飛揚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的車間裡,工人們正在抓緊生產。疫情發生后,今飛公司董事長陳晉高很是著急上火,如果不能盡快復工復產,訂單完成不了、產品運不出去,將面臨失去市場的危險。了解到企業存在的困難后,陳豪當即要求隨行的省市縣相關領導積極做好服務工作,協助企業制訂疫情防控措施,協調解決用工、運輸等問題,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同時在原材料供應、發展資金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助力企業延伸產業鏈、不斷發展壯大﹔鼓勵企業不失時機擴大產能、搶佔市場。 “在企業生死存亡之際,陳豪書記幫助我們解決難題,真是讓大家吃下了定心丸。”這位來自浙江的企業家高興地說。

復興佳園是宣威市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24個鄉鎮的1.2萬多名群眾去年底遷入新居。陳豪一行走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扶貧車間、便民超市詳細了解情況。他強調,脫貧攻堅已經進入倒計時,必須背水一戰、發起總攻,挂牌督戰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確保今年上半年剩余的貧困縣、貧困村和貧困人口全部達到脫貧標准。要突出重點,扎扎實實做好集中搬遷安置區后續扶持工作,著力提高產業扶貧實效,加大就業服務和幫扶力度,認真謀劃做好疫情發生后因病致貧返貧群眾的幫扶工作,健全完善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在聽取了曲靖市各項工作情況匯報后,陳豪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全面落實省政府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穩定經濟運行的22條措施,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努力奮斗。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分管領導要深入一線,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各相關部門要採取措施全力推動企業早日復工、達產、擴能。要全力做好“六穩”工作,加快推進既定工作任務,全力推動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當前正值春耕備耕關鍵時節,各地區要抓緊組織好種子、化肥、飼料等農資供應,落實好春管春種措施,夯實農業生產基礎。

陳豪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特別是宣傳部門要精心做好宣傳思想和輿論引導工作,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凝聚起團結一心、攻堅克難的強大正能量﹔要堅定不移踐行初心和使命,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良好環境,繼續大力弘揚“跨越發展、爭創一流﹔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精神,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用新發展理念破除老觀念,用改革創新增強新動能,用高質量發展開創新局面。

劉慧晏、董華參加檢查調研。(記者 田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