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鎮康春耕不誤農時 防控不落半步

2020年02月15日14:2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南傘村各位父老鄉親:現在正是春耕前期的備耕生產,請出門做農活的人員回來以后要勤洗手、常通風做到人人防護,阻斷所有病毒的傳播源。”一大早,雲南省臨滄市鎮康縣南傘鎮南傘村支書羅福正在村委會的廣播裡向村裡的群眾強調著外出務農時要注意疫情防護的相關事宜。

南傘村委會位於南傘村城子自然村,城子自然村屬於傣族村寨,全村90%以上屬於傣族,為了便於群眾聽得到、聽得懂,羅福用漢語宣傳了一遍之后,村主任罕應成還用傣語再次進行宣傳,確保全村群眾聽明白,宣傳不留死角。

據羅福介紹,南傘村委會干部除了每天在“學習強國”平台、全村微信群向全村群眾發布最新的疫情公告、疫情防控知識以外,為了搶抓春耕的黃金時期,針對這一次疫情防控南傘村還採取“特別”的措施,每個自然村都設置多個卡點,正門的卡點主要是讓群眾上街買菜購買生活必須品的通道,這個通道出入不僅要掃描“雲南抗疫情”微信小程序掃碼系統,還要嚴格進行登記。另外的卡點則是根據群眾的地塊要出門做農活的群眾出入直接掃碼就可以去做農活,為群眾開通春耕綠色通道,保証群眾春耕出入順暢,確保春耕不誤農時,防控不落半步。

在鎮康縣忙丙鄉馬鞍山村整山連片的茶地間,很多茶農正在管護茶地、修剪茶樹,大家辛勤勞作的畫面,為這個春天增加了更多活力,煥發出勃勃生機。

“村裡干部要求我們來做生產也要戴好口罩,做好回去之后也搞好防護,把自己的生產也搞上去,按照今年的雨水,不會影響今年的茶葉產量。”一邊忙著打理修剪茶樹的張會強說道。

日常消毒、檢修機器、晾晒用具……在鎮康縣馬鞍山村春鞍茶廠,茶廠負責人張杰帶領著工人在廠裡歡快地忙碌著。

“春茶20多天就可以採摘了,我們對茶廠進行了消毒殺菌,也對儀器進行檢修、維護,保証春茶能夠順利生產完成。”按照春雨過后茶樹的長勢,鎮康縣春鞍茶廠負責人張杰對即將到來的春茶採收季信心百倍。

南傘村和馬鞍山村採取的有效措施只是鎮康縣切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力推進2020年春季農業春耕備耕生產工作,打好農業復產生產攻堅戰,確保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幾場春雨過后,氣溫逐步回升,萬物復蘇。鎮康縣吹響了春耕生產的號角,提前謀劃,超前部署,全力抓好春耕生產的政策宣傳、科學規劃、社會服務、物資儲備、農資市場執法檢查和農業技術推廣培訓等工作,同時通過開設群眾春耕綠色通道,確保群眾春耕物資採買、農用機械出入順暢。

目前,鎮康縣出動執法車輛32輛/次、執法人員120人,對農資市場經營戶、銷售點進行檢查。農用物資就位5086.5噸﹔累計完成2020年夏收農作物種植面積13.3萬畝﹔全縣計劃新植甘蔗面積3.33萬畝,已落實地塊1.13萬畝,開挖面積0.74萬畝,下種面積0.64萬畝﹔咖啡種植面積12.88萬畝,採摘11.2萬畝,預計產值1.298億元﹔香料煙種植面積1.12萬畝﹔茶葉種植面積10.2萬畝,採摘面積達9萬畝﹔43萬畝堅果和72萬畝核桃完成管護。切實把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有機結合,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李麗君、羅金燦、穆航濤、周迎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