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中分離出新冠病毒意味著什麼 是傳播途徑有變化?

2020年02月14日08:1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糞便中分離出新冠病毒意味著什麼 是傳播途徑有變化?

13日,與湖北新增確診病例同樣惹人關注的還有這樣一則消息。

鐘南山、李蘭娟院士團隊近日分別從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樣本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這意味著什麼,是病毒傳播途徑發生了新的變化嗎,普通人又該如何防護呢?

據報道,在廣東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鐘南山院士團隊專家、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教授介紹,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廣州海關技術中心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及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合作,從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拭子標本中分離到一株新型冠狀病毒。該樣本是由珠海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提供的糞便拭子標本,實驗室通過多種細胞系接種樣本並傳代,最終從Vero E6細胞中成功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毒株。

與此同時,浙江大學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李蘭娟院士團隊也從患者糞便樣本中分離到病毒。浙江大學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吳南屏教授介紹,研究人員從5份糞便樣本中分離到了3份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在分離出的細胞裡也觀察到明顯病變,經過檢測並常規盲傳及再次標本分離都確認了病毒的存在。

“從上面兩個消息可以看出,糞便中存在病毒是比較肯定的,但這只是新增了一種傳染源,尚不能就此說新冠病毒存在新的傳播途徑。”13日晚,南方醫科大學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趙衛教授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趙衛2003年曾參與過抗擊“非典”。他告訴記者,“非典”時期,香港淘大花園下水管道中也曾檢測出SARS病毒,但對SARS是否存在糞口傳播途徑一直沒有証實。

趙衛介紹,所謂糞口傳播即消化道傳播,是指細菌、病毒等病原體通過糞便排出體外污染食物、水源或食具,易感者於進食時病原體通過口腔進入消化道而感染人體。在糞便中存在病原體,隻能表明消化道有感染存在,不能証明其一定會通過消化道傳播。

“糞便中檢測出病毒,並不意味著病毒傳播途徑發生了變化,目前仍然是以呼吸道和接觸傳播為主,但對新冠病毒防治需要有新的值得注意的方面。”趙衛說,比如在沖馬桶時,糞便中的病毒可能散播在空氣中,如恰好吸入,就可能造成感染。尤其是在農村地區,很多廁所沒有上下水系統,暴露的風險更大。

趙衛強調,這對普通人家居生活來講,影響不大,隻要周邊沒有感染源,不需要做出什麼改變。但對隔離區和醫院病人糞便可能需要加強管理,經過特別處理后再排放到公共污水系統中等。

趙金存也表示,患者糞便中存在活的新型冠狀病毒是一個現象,提示新冠病毒傳播可能有新途徑,比如存在“糞-口”“糞-呼吸”的可能性,但是否會造成人與人之間傳染,還要進一步研究。但這個研究對國家疫情防控相關措施,找到潛在疫情傳播點,也許會起到促進和完善作用。

“在實驗室裡發現了這個情況,流行病學專家還需進一步調查確認,是否有較強的傳染性這有待於進一步的調查和科學研究。如這個糞便裡的病毒是吞進去的還是在腸道細胞增殖、以及與血液、痰液、與疾病發生發展的關系等都有待進一步研究証實。”吳南屏說。

在趙衛看來,這種發現只是提示糞便中有病毒,但是不是具有傳染性,造成易感人群的感染,還要看糞便中病毒的數量。如果數量很少,在下水道中經過其他生活污水的稀釋,其傳播能力就比較有限。至於患者發病的哪些階段糞便中帶毒及病毒數量的多少,還需要深入研究。

“普通民眾大可不必過度緊張或恐慌,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食物煮熟再吃,避免聚集性社交活動,注意個人和家庭衛生,注意下水道的通暢及必要的消毒等。”趙衛說。(付麗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