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戰“疫”焦點:醫用物資夠不夠?救治人力足不足?

2020年02月14日08: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透視戰“疫”焦點:醫用物資夠不夠?救治人力足不足?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最新數據顯示,2月12日0—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5152例(含湖北臨床診斷病例13332例)。

醫用口罩、防護服等醫用物資夠不夠?醫護人員等救治人力足不足?消毒、防護等公眾該如何做?2月13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披露了重要醫用物資和醫療資源調配保障最新進展。

醫用物資夠不夠?醫用N95口罩產能利用率已達128%

疫情防控的關鍵期,醫用物資牽動人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月12日,國內生產企業累計向湖北運抵醫用防護服72.67萬件,醫用隔離面罩和隔離眼罩35.84萬件,負壓救護車156輛,呼吸機2286台。

但面對短時大幅增加的防疫需求,醫用防護服、醫用防護口罩等供需仍然緊張。連日來,相關部門和地方迅速組織企業恢復生產,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一批口罩等醫用防護用品企業進行技術改造擴大產能。

好消息是,口罩產能已經在逐漸恢復。截至2月11日,全國口罩產能利用率已經達到94%,一線防控急需的醫用N95口罩產能利用率已達到128%。

一些疫情防控任務重的省份,自身的供給能力大幅提升。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湖北醫用N95口罩日產量從2月2日的4.5萬隻增長到11日的15.8萬隻,廣東從3.3萬隻增加到了4萬隻,河南、浙江從沒有產量分別增長到1.4萬隻、10萬隻,對疫情防控發揮了重要作用。

“通過全國統一調度,已經能夠保障一線醫護人員的醫用口罩防護需要。”國家發改委產業發展司一級巡視員夏農說,要進一步加強生產監測和調度,進一步擴大醫用口罩生產。希望通過各方面共同努力,有效緩解口罩供求矛盾。

相比之下,醫用防護服的供需更為緊張。“需求進入‘戰時模式’,與平時相比可以說是百倍增長。適逢春節假期,既有的生產企業緊急復產,在工人、原輔料乃至產業鏈各環節等面臨巨大壓力。”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說。

她表示,工信部將千方百計開展復工復產,抓緊釋放已有產能,加大企業技術改造,鼓勵企業擴產轉產,協調產業鏈各環節保障原料、裝備、人員的供應,擴大產品供應能力。

救治人力足不足?兩萬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

疫情發生以來,各地醫護人員不斷涌向“抗疫”一線。目前,國家衛健委已從全國29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調集兩萬多名醫護人員,組成了180多個醫療隊支援湖北和武漢。12日,軍隊系統又增援2600名醫護人員,趕赴武漢承擔救治任務。

“我們增派的醫療力量當中很多都是重症專業的醫護人員,有7000多名,他們主要幫助武漢、包括武漢以外的相關地市加大重症救治力度,能夠有效降低病死率,提高治愈率。”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說。

在湖北省,武漢市之外的醫療救治任務也很繁重。為此,國家衛健委採取“一省包一市”的做法,落實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武漢以外16個地市的包干責任。

“部署兩天之內,19個省份與對口支援的地市都已經建立了支援關系,明確了支援重點,完善了支援方案。”郭燕紅介紹,這些省份兩天內已派出25支醫療隊、3500多名醫務人員,實現對16個地市需求的全覆蓋,還將按要求增派50%的力量作為儲備。

連日來,多支院士團隊幫助加強復雜危重症的會診和救治、積極探索新藥物和療法﹔國內頂級醫院派出最強力量、攜帶精良設備接管收治重症的定點醫院或病區﹔從全國調集3個移動P3實驗室幫助方艙醫院提高檢測能力……優質醫療資源匯聚湖北,形成決戰的強大力量。

全國馳援的努力正在顯效。數據顯示,自2月7日以來,全國每天治愈出院的患者都達到500例以上,目前累計治愈出院病例接近6000例,湖北省累計治愈出院病例達3400多例。“治愈出院的病人越來越多,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郭燕紅說,通過共同努力,相信湖北、武漢的醫療救治將不斷取得非常好的成效。

公眾防護如何做?戴好口罩和做好手衛生是最有效防護

隨著復工復產陸續開啟,公眾防護面臨一連串新問題:日常防護怎樣做?其他疾病如何就醫?消殺用品會否“一瓶難求”?

來自工信部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共有消殺用品生產企業563家,其中84消毒液日產能5895噸,開工率已接近80%﹔手消毒液日產能420噸,開工率近50%﹔醫用酒精日產能933噸,開工率97.1%。

“這三類產品目前還都有庫存,消殺用品的開工率正在逐步提高,供給量滿足需求是沒有問題的。”曹學軍說,但消殺生產企業主要是大包裝產品,目前市場對小包裝的消殺產品需求量較大,在產品包裝結構上存在著生產和市場需求銜接不夠緊密的問題。

為更好防控疫情,不少地方的社區、寫字樓都在開展消毒工作。但有的地方,甚至要布置一個“消毒通道”,人員經過通道時全身噴洒消毒劑再放行。

“這種措施是多余的,也起不到切斷傳播途徑的作用。”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研究員張流波說,這種方式也可能對通過人員的健康有潛在危害,應該避免。

怎樣做好防護?專家給出正確方式:在使用酒精消毒時,最好用在面積較小的物體表面,杜絕安全隱患﹔供風范圍內發現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應及時關閉中央空調,消毒、評估合格后再使用……

“戴好口罩和做好手衛生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防護措施,堅持勤洗手、規范洗手和手消毒,可以從根本上減少感染風險。”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說。

疫情期間,患上其他疾病怎麼就醫?郭燕紅表示,對於疫情較重的地方,要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救治,同時要特別關注兒童、老年、婦女等重點人群,以及腫瘤、尿毒症等重點患者醫療需求,統籌醫療資源﹔疫情較輕的地方,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時,要做好日常醫療服務工作。

“互聯網醫療以及互聯網醫療咨詢服務在這時候就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通過線上引導患者的就醫,能夠分時段就診,盡量減少患者在院內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風險。”郭燕紅說。(陳煒偉、田曉航、馬卓言  參與採寫:閆祥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