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鄂聯起遠程會診“生命線”

2020年02月14日07:42  來源:雲南日報
 

2月13日11時,當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影像中心醫生的鏡頭出現在咸寧中心醫院遠程醫學服務平台的大屏幕上時,在場的兩地專家會心一笑。這是剛剛趕到咸寧的雲南第3批醫療援助隊帶來的一份“厚禮”,“影像雲”遠程診斷連接測試成功,將有效助力新冠肺炎確診。

一大早,在雲南省對口支援湖北省咸寧市醫療隊前方指揮部副指揮長曾仲(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的帶領下,來自省疾控、省第一人民醫院和昆醫附一院的幾位專家來到咸寧中心醫院,他們走進新冠肺炎危重病房,對收治病人的情況進行熟悉了解。當天上午,十幾位專家還和中心醫院的專家一起,對咸寧轄屬的幾個縣市進行了幾個病例的遠程會診。在對赤壁市人民醫院一位重症病人會診的過程中,雙方專家就這位病人是否轉院的每一個指標、每一個細節都做了詳細的對比分析。

“遠程會診的意義就是‘生命的連線’。”曾仲說,這次指揮部開通遠程會診,連接起了咸寧各縣區醫院,還將和分布在各點的雲南醫療隊進行對接,更有利於開展防疫防控救治工作。

據介紹,通常意義的新冠肺炎確診方式,就是核酸檢測,但核酸不為陽性卻仍有典型臨床表現時,就要借助影像診斷,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在湖北地區,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學特征,將直接作為臨床診斷病例,納入確診病例管理。因此影像學檢查,特別是胸部CT檢查,在診斷新冠肺炎、療效觀察、並發症診治、預后判斷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咸寧中心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主任徐旭燕介紹,現在咸寧典型病例診斷基本沒有問題,但對於臨床影像診斷,特別是鑒別診斷存在非常大的困難。在收治觀察的人員增多之后,通過影像鑒別的任務非常繁重,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這樣頂級的影像中心遠程診斷測試成功,對咸寧做好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意義重大。

據了解,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影像科和咸寧對接起遠程會診系統之后,咸寧醫生可以將患者的影像資料上傳至影像雲平台,昆明專家則可通過影像雲平台讀取數據、書寫報告,然后將報告傳回醫療隊,甚至可以實現咸寧中心醫院與昆醫大附一院的影像雲平台會診互通,可為前方提供及時有效、高水平的醫學影像學會診支持。(雲報全媒體記者 李榮 楊崢)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