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中國抗擊疫情的故事(光影視界)

2020年02月14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講好中國抗擊疫情的故事(光影視界)

圖片自上而下為抗擊疫情公益短片、北京衛視《生命緣》記者在現場、楚天音樂廣播台主持人在播送、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0年元宵節特別節目》。

核心閱讀

疫情第一線就是戰場。全國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單位發揮媒介和平台優勢,直擊疫情阻擊戰,讓信息抵達最廣泛的人群,用信心凝聚最廣大的力量。

從大喇叭到小屏幕,從線上到線下,全國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單位火速集結傳播防疫信息,鼓舞振奮人心,凝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磅礡之力。

網上網下 爭分奪秒

凝聚眾志成城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春節前后,在國家廣電總局的統籌部署下,全國廣播電視緊急投入抗擊疫情的戰斗中。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各地廣播電視媒體分別在主頻率主頻道、主要新聞節目,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宣傳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體現黨和國家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堅強領導,展現各地各部門同舟共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體行動。

電視熒屏以多時段直擊疫情阻擊戰,及時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據初步統計,全國33家衛視調整節目編排,在重要時段推出40余檔新聞直播、特別節目。

央視綜合頻道主要新聞節目及時報道疫情防控新聞,央視新聞頻道多檔新聞節目24小時滾動播出。湖北衛視1月21日起在《湖北新聞》全版播出肺炎疫情相關報道,每天分7個時段推出特別節目《眾志成城抗疫情》。湖北之聲開設特別直播節目《我們在一起》,湖北公共新聞頻道自1月25日起24小時播出《眾志成城抗疫情》專題欄目,實時更新疫情相關信息。

全國有30余檔疫情防控知識特別節目,北京衛視養生欄目《養生堂》、東方衛視《名醫話養生》增設防疫知識特別節目,浙江衛視特別節目《李蘭娟今天說》、湖南衛視《抗擊疫情特別時間》等,集結多位權威醫學專家,答疑解惑、以正視聽,為觀眾提供科學防疫指導,引導理性看待疫情,增強自我防護能力。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是贏得戰役的硬核力量。在疫情面前,從田間地頭的大喇叭到最先進的5G直播,從每天直播的新聞發布會到網絡視聽平台,網上網下爭分奪秒,讓信息抵達最廣泛的人群,用信心凝聚最廣大的力量。

廣播響了,防線筑起。“喂喂,各位老少爺們兒,今年春節,都別互相走動了,還是以微信、電話拜年為主……”安徽亳州一名村干部的大喇叭“喊話”在朋友圈熱傳。春節期間,這樣的廣播音視頻不斷刷屏。據不完全統計,在疫情防控宣傳中,各省區市6182個鄉鎮、近10.5萬個行政村(社區)共使用127.2萬隻廣播音箱、高音喇叭和音柱等農村應急廣播設備,覆蓋人口達2億。田間地頭的“大喇叭”將音頻版的疫情防控手冊“說”到村民心坎裡,用“村言村語”打通信息傳播的最后一公裡,筑起鄉村疫情防控的一道道防線。

5G來了,直播變了。2月2日晚9點,湖北廣播電視台長江雲聯合全國38家主流媒體40多個端口,通過中國廣電提供的5G信號向全網直播了湖北省抗疫新聞發布會。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確保發布人和記者安全,發布會首次採用視頻遠程提問方式進行。此次5G應用涉及施工審批、網絡規劃、站點勘測等諸多環節,在全民防疫、交通管制的特殊時期,從下達建設命令到基站正式開通僅用72小時。通過5G直播鏡頭,數千萬“雲監工”全程見証武漢市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建設過程,日以繼夜的建設者成為話題焦點。

網絡視聽平台也在行動。芒果TV、愛奇藝、優酷、騰訊、嗶哩嗶哩、喜馬拉雅等視聽平台開展網絡視聽“共同戰‘疫’”宣傳,每天24小時滾動更新。抖音、快手、微視等短視頻平台全網推送國家衛健委推薦的權威疫情防控宣傳短視頻,制作推送《應急廣播村村響危難時刻顯身手》《交付了!火神山醫院建造超清延時攝影全記錄》等短視頻。多家視頻平台推出限時免費觀看活動,有線電視互動平台與IPTV也開展惠民活動,積極提供豐富的視頻內容,豐富特殊時期的居家文化生活。

心連心 在一起

家國情懷在心中激蕩

疫情第一線就是戰場。連日來,廣大醫務人員進入“戰時狀態”,各地支援的醫療隊向著武漢前進﹔科研工作者進入“戰時狀態”,分秒必爭推進科研攻關﹔交管運輸部門進入“戰時狀態”,開辟綠色通道保障重點物資運輸……與方方面面的一線工作者一樣,廣電工作者也進入“戰時狀態”,把鏡頭對准戰疫最前線,對准不畏挑戰迎難而上的故事和瞬間,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疫’”,記錄精神、傳遞信心。

女醫生女護士為方便穿防護服剪下長發,醫護人員長期佩戴口罩在臉上留下壓痕血印,防護服裡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一個又一個細節被鏡頭捕捉,一次又一次感動著熒屏內外。從高鐵車站、高速公路、居民小區維護秩序、測量乘客體溫、檢查來往車輛,到防疫物資運送、消毒藥劑噴洒、防護用品工廠加班加點,畫面一次次定格口罩背后的普通人,他們在這個特殊時期,舍小家、為大家,堅守崗位、默默付出。他們的身影、他們的聲音、他們的故事,成了這場戰役中最溫暖人心的力量。

戰場在哪裡,記者的腳步就邁向哪裡。“請允許我前往報道的最前線,隻為盡一份新聞工作者應盡的義務。父母妻兒已經安頓好,我定全力以赴。”1月23日凌晨3點15分,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1號通告。通告發布后不到一個小時,武漢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廣播記者王佳杰即向頻道提交了這份“請戰書”。一天之后就是除夕夜,在這個本該是團圓守歲的日子,為了大家庭的圓滿,越來越多的廣播電視記者寫下“請戰書”。他們用奔跑的身影、手中的筆、緊握的話筒和肩上的機器,記錄下這個特殊時期無數無畏的心靈、堅毅的面孔,向世界講述中國抗擊疫情的故事。

還有一支“輕騎兵”,接力溫暖著我們。“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愛她。” 17位來自武漢的文藝工作者,每一個人用手機錄下自己的聲音,在祖國各地譜成最美合唱。1月27日,MV《武漢伢》全網發布,很快就在社交媒體刷屏。據統計,各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以防控新冠肺炎為主題,組織創作了近300件公益廣告。短小精悍的防疫宣傳短片、公益廣告以及主題歌曲,一句句提醒、一首首樂曲、一幀幀畫面,傳遞著大愛和力量,將全國人民的心連在一起。

“春的腳步,不會因一場風雪而停下”。全國各條戰線都在行動,家國情懷在每個中國人的心中激蕩,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我們一定能打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20 版)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