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昌寧:保障市場“菜藍子” 抓緊菜農“錢袋子”

2020年02月14日13: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村民正在包裝西紅柿。(供圖)
村民正在包裝西紅柿。(供圖)

眼下,正是保山市昌寧縣枯柯河流域柯街、卡斯兩鎮冬早蔬菜熱銷的季節,走進位於柯街鎮的橄欖河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工人們正認真按照防疫工作要求佩戴口罩,忙著分揀、打包剛從群眾手中收購過來的辣椒、番茄、豌豆等蔬菜,合作社理事長李永華也在忙來忙去,一邊對蔬菜質量進行嚴格把關,一邊提醒工人戴好口罩做好防護。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受物流、市場等方方面面因素影響,我們枯柯河流域的蔬菜市場也受到一定的影響,各種蔬菜價格同比前期下滑很多。但我們合作社一直都在積極應對,盡全力保証廣大菜農利益,減少他們損失。”李永華說,在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下,合作商能來把他們的菜運出去賣掉,幫他們找銷路,就是對他們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支持,他們也一定要把好質量關,決不能出現一點問題,寒了人家幫助大伙兒的心。

昌寧縣是國家商務部“南菜北運”試點區域之一,蔬菜產業也是全縣尤其是以枯柯河流域為重點的亞熱帶河谷區的骨干產業之一,全縣蔬菜種植面積近14萬畝,產量約20萬噸,產值7億余元。僅柯街鎮,每年種植冬早大棚蔬菜的農戶在5200戶以上,種植面積在3萬畝以上,產量在7萬噸以上,產值在1.1億元以上。去年冬天以來,各種蔬菜價格比去年同期增長較大,尤其以生瓜和甜脆豌豆價格更達到上年的兩倍以上。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蔬菜一度出現了不能及時上市流通銷售等困難,導致價格跌落,個別品種甚至出現滯銷狀況。

與柯街鎮緊鄰的卡斯鎮,也面臨相同的情況,正當許多群眾還在為蔬菜價格好歡喜雀躍之時,波及全國的疫情讓蔬菜的銷售形勢迅速急轉,全鎮700噸甜脆豌豆、500噸生瓜、600多噸辣椒因無法流通,讓菜農的心情一下從“沸點”降到了“冰點”。

面對疫情防控對蔬菜市場流通造成的影響,昌寧縣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應對,組織人員做好產銷信息對接和農業生產服務工作。相關鄉鎮、部門主要負責人帶頭深入生產一線了解情況,解決問題﹔組織科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菜農和銷售人員在增強防護意識的同時,科學管理好已種植的蔬菜﹔動員從事蔬菜生產營銷的專業合作社擔起社會責任,充分利用自身優勢和市場資源,主動與對接市場,盡可能將菜農手中的蔬菜收購起來銷售出去,一方面減少損失,另一方面滿足各大城市對蔬菜的需求。

柯街鎮組織相關單位深入田間地頭,就防疫期間故意壓價、壟斷貨源等行為進行排查打擊,確保“菜籃子”產品產得出、運得走、供得上,菜農“錢袋子”鼓起來。柯街社區菜農穆永軍剛剛採摘的番茄,在田邊就被蔬菜收購商收購了,“足不出戶”就有了收入的他高興地說:“我覺得政府的措施非常及時到位。我這兩畝番茄,前幾天以為沒多少希望了,想不到今天摘的一千五百多斤賣得了兩千五百多塊錢,價格與年前差不多。隻要這樣下去,每畝應該可以賣到一萬元左右。”

卡斯鎮明確專人對接市場,組建專項工作組嚴格檢查、監測人員信息,開通農副產品流通綠色通道,並採取線上線下聯動找市場等多種方式,保証流通正常,解決農副產品流通難題。卡斯鎮順融果蔬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唐月昌說:“鎮上及時把農產品無法流通的問題解決之后,現在甜脆豌豆價格已從1月29日每公斤不到2元回升到6元,不存在滯銷情況,按照這個價格,菜農和合作社都不會虧本。現在,我們正積極對接市場,做到能收盡收,既保証我們和菜農的收益,也盡量保証外面的市場供應。”

與柯街鎮和卡斯鎮相比,處於枯柯河最下游的灣甸鄉則要“幸運”得多。由於氣溫更高,灣甸鄉內的大面積蔬菜收購在春節前已近尾聲,隻有350畝苦瓜、500畝南瓜和550畝其它種類蔬菜零星上市。該鄉在1月30日全部停止了轄區內24家凍庫對永康、孟定、潞江壩等地蔬菜的組裝業務的同時,發動鄉內從事蔬菜運輸人員和菜農戶自主辦理車輛通行証、引導菜農遵從就近就便原則到指定地點倒轉等方式出售蔬菜,最大限度降低損失。

目前,灣甸鄉正結合西瓜等水果陸續上市情況,按規定程序有序恢復轄區凍庫運營,有效解決預計1個月后上市的2000畝菜豆銷路問題,確保菜農穩定增收。

“目前這邊的蔬菜運輸總體比較方便,當地政府和合作社為我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如蔬菜收購商蘇德華所說,昌寧縣在蔬菜等農產品運輸方面,以上門服務和現場辦公相結合的方式,對車輛簡化檢查程序,及時給予出具農產品質量檢測結果和產地証明提供“綠色通道”,確保車輛快速通過,將新鮮蔬菜第一時間運輸到各大城市。

從昌寧縣農業農村局了解到,2月5日至2月13日,昌寧縣以熱區蔬菜為主的蔬菜產品共外運6500多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將進一步加強蔬菜田間生產管理技術指導,切實為果蔬營銷經營實體提供最便利的運銷服務,協調金融部門加大對果蔬營銷經營實體提供資金支持,全面謀劃銷售策略、拓展銷售渠道,保障下一階段即將成熟採收的果蔬順利銷售。(吳再忠、伍修賢、張永斌、李曉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