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招季:企業招人“無接觸”成首選 求職者不慌

2020年02月14日09: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今年春招季:企業招人“無接觸”成首選 求職者不慌

王碩寰是北京大學醫學部今年畢業的應屆生,和大多數求職者一樣盯緊“春招”。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校招聘會改線上舉行,不少單位延后或暫未公布招聘信息,她在網上留意心儀單位的招聘情況並積極投遞簡歷,為可能面臨的線上面試做准備,“不太擔心,線上或線下面試都是了解我的方式”。

目前,高校開學時間延后,不少學生還未返回學校,實習、面試等延后或取消。但高校的就業服務仍然在有序進行:將雙選會改為線上,通過微信號、網站等互聯網平台傳遞招聘信息,建立線上、快遞或延后辦理相關手續的渠道,提供線上就業心理咨詢服務。

多數用人單位並沒有減少自己的招聘需求,線上招聘、延后入職成了主要方式,有企業宣布實施“無接觸春招”。一家實習招聘平台“實習僧”對京東、滴滴、快手、德勤等24家知名企業調查發現,91.6%的企業表示上半年會有校招、實習招聘計劃,59%的企業明確表示會延遲春招時間,72.7%的企業表示會通過線上語音、視頻的形式進行面試。

“所有招聘活動全部轉到線上,實現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2月11日,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給特殊時期的招聘應聘工作指明了要求,希望想找工作的勞動者先參加線上招聘,找到工作后再出門。這意味著,求職者將迎來一個全面線上化的春招季。

RGF專業人才招聘(中國)總監孫麗英建議,應屆畢業生和准備換工作的年輕求職者應放平心態,聚焦自己求職的最主要訴求,例如城市、行業、崗位、發展空間、薪資等,並且提醒大家為線上面試做准備,練習如何在短時間內充分展現自己的實力。

高校招聘會改線上 手續可延后辦理

每年春招是高校應屆畢業生、有意換工作者的求職旺季,今年卻因疫情而改變。人流聚集的線下招聘會首先被果斷叫停,大家都在探索“空中招聘”等形式。中青報·中青網記者發現,已經有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多家高校調整了就業工作安排,將原定的雙選會改為線上進行,通過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發布招聘信息,通過線上平台組織宣講、收取簡歷,以及進行筆、面試。此外,一些學校組織的面試培訓會也改為“網課”。

在手續辦理方面,高校招生就業中心也設置了特別的安排。學生可以先提交電子版材料,或通過快遞等方式交材料,待疫情過去后再補辦紙質版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各高校關注到“特殊時期”畢業生在求職中可能出現的情緒問題和指導需要,提供了咨詢指導服務。例如,北京大學就業中心將每天安排專人並定期組織職業咨詢師答疑,鼓勵學生在微信公眾號留言咨詢,電話服務熱線周末也開放。

王碩寰從年前開始關注招聘信息,當時有不少同學已經找到了心儀的工作,但沒找到工作的同學也很淡定。她留意到,學校的就業微信公眾號每天都會更新,而且多了關於線上招聘的指導。

這一屆畢業生成長在互聯網時代,王碩寰和同學們可以在網絡上、師兄師姐口中多方面了解用人單位。如果改為線上面試她也不擔心,“雖然不能到現場了解公司環境,但也能節約時間成本,不用到處跑了。”

德媛剛剛加入了學而思的春招微信群,學而思的招聘人員表明可以視頻面試、線上簽約、對話高管,並提供線上投遞簡歷的網站,讓大家“足不出戶找到好工作”。

這位暫時不能返校的中國傳媒大學今年將畢業的研究生心裡“不慌”了。之前收到學校的通知招聘會暫時取消,她在家一邊准備畢業論文,一邊在網上收集招聘信息,投遞簡歷,“總是有用人單位需要人的”。身邊有同學收到了線上面試的請求,她也著手開始准備起來。她開始琢磨如何在攝像頭前展現合適的儀表,如何應對單個面試官點對點的面試,如何短時間內了解彼此。

企業招聘不停 “無接觸招聘”成首選

對於企業來說,“為避免疫情傳播而減少人員聚集”的確給宣講會、面試、入職等帶來影響,但用人需求仍然存在,多數大型知名用人單位表示並不會減少招聘數量,只是會延后或採取線上面試的方法。

今年的春招會,主要的招聘渠道會有線上職位發布、空中宣講會、線上雙選會、線上語音/視頻面試、企業入校宣講會、選擇特定城市定點招聘以及線下雙選會等。

“實習僧”對京東、滴滴、快手等24家受畢業生關注的企業調查發現,91.6%的企業表示上半年會有校招/實習招聘計劃,59%的企業明確表示會延遲春招時間。其中,90.9%的企業表示會在線上進行職位發布,54.5%和40.9%的企業表示會採用空中宣講會和線上雙選會的形式進行招聘。

例如,騰訊、阿裡、美的、瑪氏、OPPO等企業將校招全部改為線上面試,滴滴表示培訓也改為線上,蘇寧宣布將採取“無接觸面試”,包括線上宣講與答疑、職位發布、線上面試等,2月7日起已經有學生開始視頻面試。

記者在採訪中也了解到,一些中小企業表示自己不會減少用人需求,他們多數會使用BOSS直聘、微信視頻等手段進行視頻面試,初步了解雙方,后期再深入面試和補辦手續。

長沙市小新星卡通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崗位已經全面鋪開,人事經理周莉觀察發現,“基礎崗位求職者相對比較急切,更容易招聘。高級管理者都比較謹慎,入職后企業對高級管理者一般會有3-6個月的觀察期”。

就面試而言,周莉認為視頻面試主要是達成意向,基礎崗位可以確定入職,但高級管理崗位還是需要疫情后進行線下面試,從而對其儀態、形象有更全面的了解。

開工之前,成都美博教育咨詢有限公司的管理團隊討論過可以“視頻面試”,答案是不會有太大影響。人力資源總監鄧芳認為視頻面試比電話面試有優勢,可以通過眼神、表情姿態等,感受到求職者的情緒變化和態度,方便判斷一些言辭的真實性。

杭州某在線教育機構在面試老師時會讓求職者通過視頻試講課程,HR李先生表示這類崗位視頻面試影響不大,但技術崗位還是面談后才放心。

北京餐飲機構串亭創始人戴雲章反而增加了招聘需求,他認為疫情過后餐飲行業會迎來爆發期,自己要先進行人才儲備,線上先聯系,疫情過后再面試。

“這幾年,線上招聘已經比較成熟。”孫麗英表示,疫情對公司招聘有些影響,但很多招聘還在有條不紊地進行,面試形式多為視頻面試。同時,有一些公司的業務在疫情過后會迎來窗口期和爆發期,公司應該及早作出人才儲備的考慮。

專家:應為線上招聘、視頻面試做准備

線上招聘、視頻面試雖不是新東西,但此次疫情或將助推企業招聘全面線上化。

2月6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區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在疫情防控期間均改為網上組織或延期舉行,暫停組織線下現場報名、筆試、面試活動,以減少人員聚集交叉感染風險。

通知中指出,相關調整事項要及時以適當形式告知考生並向社會公告。如確屬工作急需組織公開招聘的,應落實衛生防疫要求,盡量採用電話、視頻、互聯網等非現場接觸方式辦理有關事項,相關體檢、考察活動可延后開展。

各企業已經做出了相應改變。“實習僧”的調查顯示,54.6%的企業會調整春招形式,72.7%的企業表示會通過線上語音/視頻的形式進行面試。鑒於此,“實習僧”得出分析:線上化是今年校招的趨勢,這意味著線上的筆試和面試將會是重難點,線上的筆、面試頻次也會遠遠高於往年。

針對此情況,孫麗英提醒求職者,視頻面試多數在半小時左右,但一定要和面對面面試一樣重視。比如,從穿著、面貌方面考慮自己的形象,做足對企業的研究,面試前想好如何在短時間內展現自己的優勢和背景。

需要格外重視的是,視頻面試並不代表著“打開視頻開始,關掉視頻結束”。有多個HR表示,視頻面試后,自己會通過朋友圈等社交網絡、視頻內展現的環境、求職者對公司了解程度來了解求職者。一些看似嘮家常的問題也能側面展示求職者的性格。比如,有HR會以一個簡單的寒暄“這個特殊時期,你是如何度過的”開始面試,根據候選人的回答就可以得出候選人的時間管理、情緒管理、價值觀等諸多信息。

各大求職公眾號也給視頻面試細節提出了多個建議,比如在面試前確認網絡和設備良好、尋找適合面試的安靜空間、網絡延時間隔等細節,在視頻外准備資料要恰當等。(陳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