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精神食糧 提振信心

2020年02月14日09:1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線下的貴陽市觀山湖區西南國際商貿城春節燈會廟市活動取消后,觀山湖區將活動搬到了線上。少了美食、少了表演,卻讓人可以足不出戶,靜靜觀賞。

一位線上觀看了燈會活動的“游客”告訴記者:“如果明年觀山湖區還舉辦燈會廟市活動,一定要去看看。”截至2月11日,觀山湖線上燈會圖片瀏覽量達到43313次。這其中,或許有不少人不約而同地計劃著明年能線下一游。

疫情防控時期,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各出奇招,讓全省人民高品質“宅”家。

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音頻分享平台“喜馬拉雅”為全省人民送出喜馬拉雅會員。2月28日前,市民登陸“喜馬拉雅”APP便可聽到上萬種VIP有聲書、上千本嚴選好書和上百位大咖課程。同時,喜馬拉雅還開辟了防疫抗疫專屬頻道以及心理輔導等內容,為用戶普及疫情防控相關知識。

省博物館開展“閉館不打烊,藏品線上賞”活動﹔遵義市各文體、文博機構門戶網站、手機APP、微信公眾號和官方網站等平台,推出“紅色美術作品展”“奧地利施瓦策瑙古堡銀器網絡展”“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遵義博物館線上館藏文物鑒賞”“網上在家健身全民挑戰賽”等19項活動﹔安順市、黔東南州分別推出400多門慕課,涵蓋繪畫、舞蹈、曲藝、建筑、影視、設計等多個門類。

省文聯、貴州文化演藝集團、省音樂家協會等聯合20余名在國內有一定影響的貴州籍詞曲作家、音樂人錄制了抗疫主題公益歌曲《生命之重》,傳播正能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鼓勁。

貴州文化演藝劇團及省文藝志願者號召全省廣大音樂工作者積極策劃創作抗擊疫情歌曲。截至目前,全省音樂愛好者投稿抗疫歌曲近200件,其中歌詞80余首,曲譜60余首,制作成音頻的歌曲近30首。

民間文藝工作者們用剪紙、木版畫等民間藝術科普防疫抗疫知識,凝聚眾志成城的意志,傳遞必勝的信心﹔曲藝工作者創作了單弦、對口詞、花燈戲、京劇、快板、竹秦說唱等作品,抒寫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一曲曲生命贊歌﹔美術工作者設計200多幅“此刻,我們都是一家人”系列美術作品,表達了全國人民上下一心抗擊疫情的堅定信念﹔書法工作者通過書法作品書以載道、墨以寄情的方式表達了對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