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政策助力 春天可期

2020年02月14日09:1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1月24日,國家文化和旅游部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

浙江四季游旅游有限公司組織了400名游客到貴州過年,因疫情原因不得不進行退款處理。

據貴陽市文化和旅游局初步統計,貴陽市旅行社取消出游客人7.0326萬人次,營業收入損失1.7623億元,預計2020年一季度退訂損失1.4796億元。

春節訂單大量退款,旅游業頓時陷入困境。“旅游是重災區,已成定論。”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首席專家魏小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旅游業如何度過寒冬?連續出台的政策,讓旅游業界看到了陽光。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下發《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支持旅行社應對經營困難的通知》。《通知》明確,文化和旅游部決定向旅行社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以下簡稱保証金)。

根據《通知》,此次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暫退范圍為全國所有已依法交納保証金、領取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証的旅行社,暫退標准為現有交納數額的80%。被法院凍結的保証金不在此次暫退范圍之內。

自《通知》印發之日起兩年內,接受暫退保証金的各旅行社應在2022年2月5日前將本次暫退的保証金如數交還。

《通知》還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依據有關規定抓緊組織實施,自《通知》印發之日起,一個月之內完成暫退保証金工作﹔要建立工作台賬,指導和督促相關旅行社企業在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及時完成保証金信息變更和備案工作﹔要加強監管,對未按期交還保証金的旅行社要依法依規查處,並記入企業信用檔案。

貴陽市文化和旅游局已經開始組織實施該《通知》政策。

從2月11日起,中國銀行貴陽市瑞北支行全力協助該局開展辦理暫退質保金的工作,確保1個月之內完成貴陽市所有旅行社質保金暫退工作。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關於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關稅收政策的公告》。公告指出,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游(指旅行社及相關服務、游覽景區管理兩類)四大類困難行業企業,2020年度發生的虧損,最長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8年。

業內人士分析,這意味著,因疫情發生虧損的部分旅游相關企業可以把虧損額向未來8年分攤,用以沖抵以后幾年的所得額,進而降低稅負。

政策的支持,提振了旅游業界的信心。多家旅游企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困難只是暫時,疫情之后,春天一定會到來。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