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涼山邊扶貧邊抗“疫”是種什麼體驗?

2020年02月13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在大涼山邊扶貧邊抗“疫”是種什麼體驗?

一場大雪過后,四川大涼山深處的古覺村格外寧靜。2月10日,村裡的扶貧干部彭楊潛心研制的土豆手工皂終於大功告成了。仔細端詳了一會后,他決定先分發給村裡的幾戶貧困戶。“疫情當前,讓老鄉用這個勤洗手,也提前感受一下這個新玩意兒。”

彭楊來自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是四川省2018年派往涼山進行脫貧攻堅與綜合幫扶的5700名扶貧干部中的一員。

“新年一過,我們美姑的扶貧干部就從各自家中向扶貧一線集結。在脫貧攻堅的戰線上幫助鄉親們共同抗擊新冠肺炎。”2月2日,他在微信朋友圈裡寫道。

美姑縣地處大涼山腹地,是脫貧攻堅中的“貧中之貧”“難中之難”,古覺村所在的瓦古鄉是美姑縣最偏遠的鄉,距縣城有78公裡,鄉政府坐落在海拔2220米的高山上,與昭覺縣的“懸崖村”阿土列爾村就隔著一個柳洪大峽谷,直線距離不到1公裡。

2月2日,彭楊自駕從成都出發,取道宜賓、雲南昭通,經過了兩省四地市州6處防疫關卡,8小時后,終於趕在大雪封山之前回到了古覺村。

來不及整理行李,他就跑到村支書的家中。雖然在彭楊回村前,村裡已經召開了村民大會,傳達了新型冠狀病毒的危害,大喇叭也隨時用彝語播放著防疫知識,但他還是有些不放心。

“在這裡駐村工作了一年半,深知村裡的公共衛生狀況和村民的個人衛生習慣與大城市有很大差距。”他和村黨支部書記一合計,決定借抗擊疫情的機會,在村民中開展一次講衛生、愛清潔的移風易俗宣傳。

2月5日,得知古覺村四組有4位外出打工人員返村,彭楊立刻帶著84消毒液泡騰片,從村委會一溜煙兒跑了一個多小時到了四組,要求返村人員居家隔離觀察,將他們居住的房屋四周一一消毒,還手把手地教會了四組組長如何配制消毒液、利用礦泉水瓶制作簡易噴洒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面對脫貧和防疫的雙重壓力,涼山各級干部迎難而上。目前,各縣的脫貧攻堅綜合幫扶隊隊員已經陸續返崗。

在喜德縣光明鎮,面對流動人口多、結構復雜的形勢,黨員干部在進出村組的必經之路上設起了11個卡點,24小時值班,筑牢群防群治的防線。

“大廣播一吼起,成了名副其實的阿吼村。”國家電網派駐光明鎮阿吼村“第一書記”王小兵拍攝的小視頻裡,“村村響”不停廣播著防疫知識。昔日熱鬧的村庄成了“空巷村”,平日裡愛“烤太陽”的村民不見了,大伙近日響應宣傳,不串門、不聚集。

昭覺縣解放鄉火普村“第一書記”馬天說,得益於近年大力開展的移風易俗工作,如今村裡春耕時節已經不再請畢摩(彝族重要儀式主持者)做法事,避免了人員的聚集,也增加了防疫的信心。

採訪中多位扶貧干部表示,疫情讓今年的脫貧攻堅工作更具挑戰,但疫情更是上下齊心凝成一條繩干工作的動力。

金陽縣副縣長羅雅宏說,疫情當前,脫貧攻堅的工作也不能鬆懈。目前金陽縣正對符合條件的、具備防疫能力的脫貧攻堅項目,採取工人進場前先行隔離觀察、封閉施工等方式有序復工。

彭楊也盼望著疫情早日過去,今年他要在村裡建一個公廁,還要打造土豆手工皂車間。“現在無論是線上電商還是線下的旅游景點,植物手工皂都很火。我們這裡老百姓祖祖輩輩種土豆、吃土豆,如果能把它做成手工皂,附加值能大大提高,成為增收的新路子。”

彭楊熱愛長跑,是朋友們眼中的馬拉鬆“大神”,駐村后每天走村入戶,相當於隨時都在訓練。“雖然瓦古鄉地處偏遠,但風光奇絕,是真正的越野聖地。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能聯系一些資源在這裡來搞個小型越野賽事,把這裡宣傳出去,讓老百姓也開闊眼界,多些增收的門路。”他說,疫情是暫時的,老百姓脫貧、增收是長遠的,還需要干部不懈努力。(吳光於)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