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返校?高考會不會推遲?戰“疫”之下如何守護學子

2020年02月13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何時返校?高考會不會推遲?戰“疫”之下如何守護學子

寒假已經“到期”,疫情仍在持續。一些實實在在的問題,擺在廣大學生面前:什麼時候能返校?“停課不停學”到底怎麼學?高考會不會推遲?大學畢業生暫時沒找到工作,檔案和戶口怎麼辦?……

記者在2月12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我國對校園疫情防控、大中小學開學安排、高校畢業生就業等方面工作已經做了相應准備。

何時返校?錯峰、錯區域、錯層次開學

上海全市各級各類學校2月17日前不開學、湖南春季開學不早於3月2日、浙江大中小學以及幼兒園2月底前不開學……

那麼,這個特殊的學期要怎樣開始?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在新聞發布會上給出三條原則——錯峰、錯區域、錯層次。

所謂錯峰,就是同一個地區的學校錯開時間開學。錯區域,即疫情嚴重地區和其他地區錯開開學時間。錯層次,則是指有人員跨省流動的大學,包括高職高專、中專和人員基本在屬地范圍內的中小學錯開時間開學。

同時,要確保開學返校過程安全、有序、錯峰。“從武漢等湖北地區到外地上學的同學,返校時間要首先遵循當地對人員流動的管制和要求。”王登峰說,“從其他地方到武漢去上學的同學也是同樣,在武漢地區還沒有解除人員流動管控時,也不能夠過去。”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中小學,高校的學生來自全國各地,校園疫情防控工作更為艱巨。怎麼辦?王登峰說,對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高校要採取不同措施: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和確診病人有過接觸的、有咳嗽發燒症狀的同學,可能要進行單獨隔離﹔其他不需要單獨隔離的同學,要每天測量體溫,隨時關注其身體狀況變化。

校園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怎麼處理?他說,遇到這種情況,學校要按照當地醫療和疾控部門的要求進行管理救治,對相關學生所在的區域進行消毒,還要對相關人員進行隔離。同時,學校要建檔跟隨,直到學生全部痊愈。

宅在家裡怎麼辦?學習不能“掉線”,健康更要“在線”

胸口系著紅領巾,筆挺挺站在電視前,朝著屏幕中的五星紅旗敬禮……近日,武漢市江漢區武漢關小學三(1)班的梁琳淼和武漢近百萬中小學生一起,在家參加了統一組織的升旗儀式,在“線上”迎來新學期。

不隻在武漢,當前,全國各地紛紛利用“互聯網+教育”,實現“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為支持各地做好“停課不停學”工作,教育部整合優質教學資源,將於2月17日正式開通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免費供各地自主選擇使用。平台內包含新冠肺炎防疫有關知識、紅色教育資源、專題教育資源、數字教材資源,以及從小學到普通高中主要學科課程的學習資源。

值得一提的是,課程時間一般在20分鐘左右。

為了農村偏遠地區學生學習不“掉線”,教育部還開通中國教育電視台空中課堂,覆蓋網絡信號弱以及有線電視沒有通達的地區。

呂玉剛強調,正式開學恢復課堂教學后,各地各校要精准分析學情,認真對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進行摸底,確保每名學生較好地掌握已學的知識和內容,再進行新的課程教學。“對於沒有參加網上課程學習的,要堅持從頭開始實施教學。”

在家學習,大學生也不能缺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教育部面向全國所有高校免費開放22個線上課程平台2.4萬門課程,覆蓋本科所有12個學科門類和專科高職18個專業大類,供高等學校教師、學生按照各自教學計劃、教學大綱自由選取。

盯著屏幕學,怎麼保護視力?待在家裡學,怎麼保証孩子吃得好又健康?記者了解到,教育部、工信部12日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對小學低年級上網學習不作統一硬性要求,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對其他學段學生作出限時限量的具體規定,避免學生網上學習時間過長,保護學生視力。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趙文華建議,要努力做到食物多樣化,堅持多吃蔬菜和水果﹔培養孩子們的健康飲食習慣,做到三餐有規律,會選擇零食,不挑食、不偏食,會看營養標簽﹔鼓勵孩子們參與食譜的制定,參與食物的制作。

趙文華還建議,孩子們要多在家裡原地走路、原地跑步、原地跳繩等,活動強度要達到能夠使心跳呼吸加快、出汗等中高強度水平,每天活動時間要累計超過一個小時。

高考生、大學畢業生、留學生怎麼辦?根據疫情形勢穩妥安排

隨著疫情持續發展,一些處在相對特殊階段學生的疑慮和訴求備受社會關注。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說,當前距離高考還有將近四個月的時間。“我們將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變化情況,會同相關部門和各地及時評估疫情對組織考試可能產生的影響,審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體實施方案。”

對於即將大學畢業的學生,論文答辯是否會因為疫情推遲呢?吳岩說,畢業季按慣例是在六七月,教育部將密切研判形勢,適時作出關於畢業論文、設計的答辯時間要求。

記者了解到,今年應屆高校畢業生有874萬,同比增長40萬。如何做好畢業生就業相關工作?王輝表示,教育部將採取加強網上就業服務、大力開拓就業渠道、著力強化重點幫扶、適當延長擇業時間等舉措。

“對離校時未落實工作單位的高校畢業生可按規定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兩年,待落實工作單位后再及時辦理就業手續。”他說。

受疫情影響,部分國家在入境、簽証等方面針對我國出台了限制措施,致使部分留學生無法按時到國外院校學習。

對此,王登峰表示,教育部指導駐外使領館教育部門積極與駐在國教育部門和高校溝通協調,通過延長注冊入學時間、在線課程、靈活安排畢業答辯等方式為我國留學生提供幫助。同時盡快解決我國留學人員簽証的延期問題,保護他們的合法權益。“目前在我駐外使領館的積極推動下,部分國家已經陸續出台措施,幫助解決我國留學人員學業受阻的問題。”(劉紅霞、高蕾、溫競華)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