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吁通過制止和化解武裝沖突使兒童免受傷害

2020年02月13日08: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代表吁通過制止和化解武裝沖突使兒童免受傷害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2日在安理會關於兒童與武裝沖突問題高級別通報會上發言,呼吁通過制止和化解武裝沖突使兒童免受傷害。

張軍說,保護兒童免受武裝沖突傷害的根本之法是制止和化解武裝沖突。各方應堅持平等對話和協商解決爭端,避免使用武力或威脅使用武力。應更加重視預防沖突,努力推動和平進程,在此過程中充分考慮兒童的特殊需求,立足於保護兒童免受沖突傷害,保護兒童受教育等各項權利。安理會應切實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職責,致力於通過斡旋調解政治解決沖突。中方堅定支持安理會根據《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繼續在預防沖突、維護和平、建設和平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為全世界兒童營造和平安定的成長環境。

張軍表示,沖突當事國對保護武裝沖突中兒童負有首要責任。沖突各方應禁止招募和使用兒童兵。聯合國與國際社會應在充分尊重當事國主導權,與當事國深入溝通協調的基礎上,幫助其加強能力建設,動員國際社會協助其解決資金、技術等方面的實際困難,推動當事國切實執行安理會相關決議。2018年至今,中國政府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框架下,向索馬裡、南蘇丹、剛果(金)等國提供資金和技術援助,幫助培訓官員,提高能力建設,加強對兒童的保護,取得了積極成效。

張軍說,放眼未來,要綜合施策,將兒童重返家庭、學校和社會作為沖突后重建工作的優先事項。許多兒童即使在沖突中幸存,仍可能因身心健康、教育機會等因素再度陷入不幸。中方呼吁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相關機構密切協作,支持沖突后國家開展和平重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兒童兵收容、復員、遣返和重新融入社會的工作,確保兒童能夠接受醫療和教育服務,享有健康和受教育的權利。

張軍說,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共同改善武裝沖突中兒童境遇,讓全球兒童共享和平、安定、幸福的未來。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