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雲南時刻系列報道

陸林:內防擴散 需加強“三個重點”

2020年02月13日08: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13日電 (虎遵會)12日下午,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場新聞發布會在昆明舉行。會上,“內防擴散”一詞被多次提及。那麼,疫情當前,內防擴散的重點是什麼?雲南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疫情防控組組長,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陸林認為,做好內防擴散,需要從“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和重點環節”等幾方面去加強。

陸林介紹,農村是雲南內防擴散的主戰場。“在我省已發現的聚集性病例中,在雲南當地被傳染的聚集性病例有9起,其中4起發生在農村,佔44%。”陸林說,所以農村地區是內防擴散的重點。

“在已有聚集病例和當地病例的社區,包括城區也是我們進一步加強防控的重點。”陸林介紹,除了把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在第一時間嚴格地送到醫療機構給予治療外,對所有的密切接觸者要進行全部集中隔離觀察。

做好內防擴散,重點人群管理也很關鍵。“一定要嚴格管理外來可能輸入人員,第一時間發現可能的傳染源,並立即採取最嚴格的措施隔離。”陸林說,這方面雲南是有案例的,昭通市大關縣壽山鎮公坪村就有2名從武漢返鄉人員,因當地基層組織和群眾未對來自疫區的返鄉人員進行嚴格排查、嚴格管理,沒有及時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最終導致了疫情的擴散,目前當地已有3人被傳染。

此外,切斷傳播途徑,減少傳播機會,減少集會、聚會等人群聚集活動也非常重要,都是做好內防擴散的重點環節。《雲南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20條措施》和雲南省新增的5條防控措施裡面,都進行了明確,要求減少聚會,倡導白事從簡、紅事推遲等。

陸林說,做好內防擴散工作,除了注意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和重點環節的防控、隔離等工作外,還要開展以環境整治為重點的愛國衛生運動。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別是要摒棄吃野生動物、吃生肉、吃生血等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行為,要切實履行自己是健康第一責任人。在防控疫情內防擴散方面,大家要共同履行職責,一個是政府的責任,一個是部門的責任,一個是社會的責任,還有一個是個人的責任。“隻有切實履行四方責任,我們才能在下一步的防控中把防控措施有效落實,最大限度減少疫情的傳播和擴散。”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