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柳青:年畫輝映美好生活

2020年02月13日10: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楊柳青:年畫輝映美好生活

霍慶順在創作年畫

霍慶順在指導小學生創作年畫

農歷新年前的,也是霍慶順最忙碌的時候。

前些日子,每天都會有一批批的中小學生來到張燈結彩的楊柳青——這座京杭大運河邊的千年古鎮,走進聞名遐邇的“玉成號畫庄”,傾聽楊柳青年畫傳承人講述年畫裡的中國年。

作為中國民間四大木版年畫之首,天津楊柳青木板年畫以做工精湛、內容豐富、色彩艷麗聞名中外。年屆古稀的霍慶順出生於天津楊柳青年畫作坊世家,是“玉成號畫庄”的第6代傳人。他5歲就跟藝人們學習年畫制作,12歲開始跟父親學習印制木板年畫,逐漸掌握了楊柳青年畫“勾、刻、印、繪、裱”5種制作工藝,尤其在年畫印制和彩繪藝術方面頗有心得。

記者來到“玉成號畫庄”採訪的這一天,霍慶順正在給十幾位小學生展示楊柳青年畫的印刷技巧。他手把手地幫助孩子們印制出一張張年畫后,看著一張張興奮的臉龐,自己也開心地合不攏嘴。“幾百年來,楊柳青年畫的題材和內容不斷豐富,但無論如何演進,都離不開它的核心‘年’字——在我的理解中,楊柳青年畫蘊含著人民群眾不變的初心,那就是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

“在人們的印象中,似乎楊柳青年畫就是‘胖娃娃抱鯉魚’,其實不然。”霍慶順告訴記者,傳統的楊柳青年畫題材大致分為5類:兒童類、仕女類、民俗類、民間傳說類、神像類。“無論哪種類型的年畫,都充滿了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比如《趙匡胤千裡送京娘》表現的見義勇為的俠義精神﹔《孟母斷機》闡釋的育子成才之道……”

平時沉默寡言的霍慶順,談起年畫卻滔滔不絕,因為他也有一份不變的初心——將楊柳青木版年畫這一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瑰寶發揚光大。楊柳青木版年畫興盛於明清,凋敝於近代戰亂年代。新中國成立后,霍慶順的父親霍玉棠創立的“玉成號畫庄”是當時僅存的楊柳青木版年畫作坊。隨著黨和政府對中華優秀民間文化成果保護力度的不斷加大,楊柳青年畫逐漸復興。如今,霍慶順榮膺首批“中國民間文化杰出傳承人”、楊柳青木版年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傳承人等稱號。在他的帶動下,兒女們也把傳統年畫制作當成了一項“大事”來做。

眼下,霍慶順正在發掘整理各類歷史文物及文獻資料,“給楊柳青木版年畫建檔立說”。他說,楊柳青木版年畫的造型方式和藝術風格繼承了我國工筆重彩畫和民間版畫藝術的特點,保留著中國古老的雕版印刷技術。它以生動而有趣的題材、優美而真實的形象、富於裝飾趣味的構圖及艷麗的色彩為人們所喜愛。尤其是年畫的內容凸顯民族傳統,把農耕社會的審美情趣和生活體驗表現得淋漓盡致,寄托著人們的希望和向往,成為傳統中國“年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將這一珍貴的文化遺產不斷傳承下去,“讓更多的年輕人熱愛年畫、學習制作年畫”就是霍慶順“最上心”的事情了。

“西青區特別重視楊柳青木版年畫的傳承發展,把它作為一項文化品牌來推廣,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持。”霍慶順說,他現在定期到中小學和社區去開展講座,普及年畫的知識、技藝。從去年開始,天津大學還專門開設了一門課程,請他每周用半天的時間,指導學生學習楊柳青年畫的制作。“楊柳青木版年畫工藝復雜,一般而言,完成一幅年畫的勾、刻、印、繪、裱需要歷時三四個月。每道工序都需要去精心學習、仔細體會,學年畫就像是上大學,一名楊柳青年畫藝人一生中能夠學精兩道工序就已經難能可貴了。”霍慶順說,創作楊柳青年畫要提前“打腹稿”,要鑽研中華傳統民俗,對民俗人物特征有了深刻了解之后才能創作出佳品。“所以,學習年畫制作的過程也是繼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過程——這是多麼光榮的事情啊!”

隨著時代的發展,雖然楊柳青木板年畫已不再是人們過年的必需品,但年畫中所蘊含的對美好生活的企盼和對高尚品格的褒揚,不正是體現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始終不變的價值追求嗎?“過大年,可以不再張貼年畫,但年畫的精神要鐫刻在每個人的心頭。”霍慶順表示,他將在有生之年繼續普及傳承楊柳青木版年畫中的文化價值,“用年畫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記者 陳建強 劉茜)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