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地巿場供應見聞:想買的都有,菜肉管夠

2020年02月13日10: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全國各地巿場供應見聞:想買的都有,菜肉管夠

  “想買的都有, 菜肉管夠!”

  ——全國各地巿場供應見聞

  圖為永輝超市上海三林印象城店內,市民在採購蔬菜。高衛鋒攝

  “現在店裡缺人,我就多干點,一切為了顧客”

  2月12日上午,在永輝超市上海三林印象城店,售貨員吳志陽正在切肉。他旁邊是一排排生鮮:雞腿,1斤9.98元﹔白刀魚,1斤13.98元……

  吳志陽原定今年春節回江蘇老家辦婚禮。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他果斷將婚禮延后並留在上海。大年初四,吳志陽決定回到店裡。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半個月來他一直如此。

  “現在店裡缺人,我就多干點,一切為了顧客。”吳志陽說。店裡有員工110人,現在到崗83人,他們的默默付出,保証了超市正常運營。

  記者看到,店裡芒果、柑橘、蘋果、草莓等個個鮮亮,綠葉菜擺滿貨架,各類生鮮齊全,蛋、魚、肉充足。前幾天,部分方便面和肉制品缺貨,眼下新進的貨已在路上,很快就可以上架。正在挑選水果的附近居民顧阿姨說:“貨架上這麼多商品,就是我們的定心丸。相信大家一定能挺過這個難關!”

  據記者了解,各地在防控疫情的同時,大力保供給,紛紛出實招,市場貨足價穩,“米袋子”“菜籃子”滿滿當當。

  “我們吃住都在公司,大家勁頭很足”

  2月10日晚21︰53,記者撥出一個電話。接通后,另一頭傳來含混的聲音。

  “您是睡了嗎?”記者問。

  “沒呢,有點累,只是瞇一下。”

  接電話的叫施建杰,下午17點后,他的身份是浙江寧波慈溪市海通集團運營總監。17點前,他的角色是生產車間工人。

  受疫情影響,企業延后復工。海通集團生產面餅和冷凍西蘭花,為保証供給,經政府部門批准,海通提前復工。

  可是,很多工人暫時無法到崗。以冷凍車間為例,本來有150人,而正月初十到崗的僅50人。於是,公司作出決定:管理層全部下車間。

  這樣,加上干部,冷凍車間一共有了110人,施建杰就被分到這裡。他一人干兩人的活,既端菜又切菜。

  下班后,施建杰再集中處理“本職”工作,包括管護設備、對外聯絡等。

  這幾日,海通集團每天收購20噸左右的西蘭花進行加工。在一條條流水線上,員工戴口罩、穿防護服加緊生產。“非常時期,這是企業的責任。”施建杰說。

  本周,各地陸續復工復產,市場供應更加豐富。

  2月12日,在新疆阿勒泰福海縣旺源生物科技集團車間,一袋袋駝奶粉從生產線上下來,包裝工人楊瓊熟練地撿起它們,放進紙質包裝盒裡。“為了安全,我們吃住都在公司,一天工作8小時,大家勁頭很足。”楊瓊說。

  旺源集團副總經理劉姍姍告訴記者,為保障供應,集團一方面加大駝奶收購力度,一方面召集身體健康的工人,進行全封閉式管理,恢復生產。

  “我們每天能生產真空冷凍干燥駝奶粉700至800公斤。現在各地代理商備貨都很足,許多老顧客選擇線上購買。”劉姍姍說。

  據統計,截至2月10日,全國重點監測的糧食生產、加工企業復工率為94.6%。

  “運民生物資的,走‘綠色通道’,現場就能辦証”

  保供給、穩市場,物流是重要環節。很多地方為生活物資運輸開啟了“綠色通道”。

  2月10日晚,河北保定市交警支隊外環大隊副大隊長宋斌在南二環執勤。21點,一輛大貨車停在了宋斌跟前。

  司機下車,神情焦慮:“貨車限行,可我沒通行証,咋辦?”

  宋斌問后得知,司機是從遼寧來的,拉了一車蘿卜,要送到保定新發地蔬菜批發市場。“運民生物資的,走‘綠色通道’,現場就能辦証。”宋斌說。

  經過宋斌指導,司機在微信上提交信息,上傳了一車蘿卜的照片,僅3分鐘,通行証就辦妥了。

  39歲的楊成果是中儲智運一位貨車司機,平常駕駛4.2米高欄車來往於城市之間,總在高速路上奔波。他剛運完一車消毒液。“最近拉貨不用交過路費,節省了我們路上不少時間。”楊成果對記者說。

  近日,交通運輸部表示,保障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斷、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斷。“物流確實暢通,特殊時期真不易!”楊成果說。

  “價格穩住了,貨也齊全,沒人來搶購囤貨”

  春節前,於迎春在西貝莜面店裡干傳菜工。一轉眼,他成了盒馬超市裡的“標品小二”。

  2月12日,在盒馬鮮生山東青島大拇指廣場店內,於迎春正忙著備貨。防疫期間,一些企業無法復工,一些企業又急需招工,於是,西貝與盒馬聯手,於迎春就成了“共享員工”。

  雖然上崗才4天,於迎春對超市分區、商品陳列、庫存核查等已很熟悉。“現在價格穩住了,貨也齊全,沒人慌慌張張跑來搶購囤貨。採購、物流的同事很給力。”說完,於迎春趕緊跑去倉庫補貨了。

  傍晚,超市的人多了起來。一位中年男子走進這家盒馬鮮生店,環顧一圈后說:“想買的都有,菜肉管夠!”

  疫情當前,不少人選擇少出門、網上購。

  “您好,您的快遞到了,給您放小區門口快遞櫃裡,請您有時間自取。”熟悉的開場白、親切的紅套服,京東物流快遞小哥徐國斌戴著口罩,一邊從車上分揀貨物,一邊電話通知客戶。

  在位於陝西西安太元路的京東物流營業部,徐國斌對記者說,前些天口罩、消毒液的包裹比較多,這幾天米面油、牛奶、蔬菜、水果等包裹明顯增加了。

  據悉,京東今年春節糧油成交額同比增長15倍,方便速食類成交額同比逾10倍,牛奶品類成交額同比增長300%,飲用水成交額同比增長200%。

  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截至2月12日,全國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足,36個大中城市米面油零售價格與節前基本持平,豬肉價格小幅上漲后趨穩,雞蛋價格持續下降,15種蔬菜價格比1月底的高點回落了約10個百分點。(潘旭濤 孔德晨 葉 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