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慶州文化和旅游局:“兩手抓”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企業幫扶

2020年02月13日08:2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自疫情發生后,迪慶州文化和旅游局始終把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把游客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旅游產業發展,高度統籌高位推進,做到“兩手抓、兩不誤”。

據介紹,迪慶州文化和旅游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聯動維西縣、德欽縣、香格裡拉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州文化旅游單位和文化旅游企業,壓實主體責任,明確工作職責,確保服務滯留迪慶游客工作的措施。在香格裡拉“南大門”經濟開發區設置游客勸返點,迪慶州文化和旅游執法支隊及行業管理科派出10人,從1月23日開始到開發區值守,對非必須入境車輛及人員進行排查和勸返。從1月29日起,在香格裡拉機場設立游客安置服務點,局黨委主要負責人帶隊值守在機場一線,組織過境旅客、返鄉返流人員進行梳理分流、登記信息、體溫監測,入境航班旅客均由指定車輛接送到指定酒店,並按要求隔離觀察,從源頭上切斷病毒傳染源。對計劃前來迪慶游客進行勸返,對過境游客、返鄉返流人員提前告知。

同時,積極擬定上報《迪慶州關於有效應對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發展十條政策措施》,為切實解決全州文旅企業面臨的問題和困難出謀劃策。印發《迪慶州文化和旅游局關於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支持旅行社應對經營困難的通知》,暫退現有交納數額的80%,2月10日起啟動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工作,3月5日前完成暫退保証金工作,幫助旅游企業渡過難關。提出文化旅游企業的開復工准備工作五點措施:做好環境衛生整治、做好隱患排查、做好學習培訓、做好旅游宣傳、做好市場對接,加快推進項目建設、景區提質、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項目的前期工作及開復工建設准備工作,搶佔先機,進一步拓展客源市場,強化迪慶州旅游吸引力。

妥善安置滯留旅客和服務好過境返鄉旅客,為滯留旅客在迪慶期間食宿提供保障。截至2月11日,累計妥善安置滯留旅客838人次。其中唐香嘉秀酒店安置320人次﹔格林豪泰酒店安置448人次,含湖北籍2人﹔梅裡之眼觀景酒店安置20人次﹔德魯克酒店安置50人次。

另外,迪慶州文化旅游系統文藝工作者積極行動,先后創作《明天會更好》、《靜待花開》兩首“抗疫”歌曲,唱響雪域高原的祝福,“聲”援疫情抗擊工作。迪慶州文旅行業積極響應《迪慶州文化和旅游局 迪慶州旅游聯合會致全州文旅企業及廣大從業人員的倡議書》號召,通過捐款捐物的方式馳援防疫工作,為疫情防控貢獻社會力量。2月10日,向疫情防控指揮部捐贈近1000斤水果、蔬菜,全力支持疫情抗擊工作。(鄭榮)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