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書寫韓國電影與奧斯卡新歷史

2020年02月13日10: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隨筆:《寄生虫》書寫韓國電影與奧斯卡新歷史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落下帷幕,韓國電影《寄生虫》以“黑馬”姿態成為最大贏家:該片橫掃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國際影片以及最佳原創劇本四個獎項,刷新多項紀錄,成為奧斯卡史上首部拿到最佳影片的非英語影片。

《寄生虫》由韓國著名導演奉俊昊執導,借用“樓上樓下”這一西方人熟悉的階層隱喻,以黑色幽默演繹了社會底層一家人“寄居”上流家庭的荒誕悲喜劇,揭露了韓國社會貧富階層懸殊的殘酷現實。影片對人性和社會陰暗面呈現得“真實到殘酷”,而又不落窠臼。

全片時而詼諧輕鬆,時而驚悚苦澀,戲劇沖突不斷,結局殘酷而震撼,引人沉思。有影評說,“事實上,我們對於弱者的憤怒,已超出了感知的能力。強者對弱者的漠視,遲早會被暴力反噬”。《寄生虫》的深刻在於此,藝術高度也在於此。

一氣呵成的巧妙故事、鬼才導演的出色發揮、新老演員的精湛演技,讓這部聚焦社會小人物的電影達到了很高的完成度。雖然講述的是韓國本土故事,台詞全部為韓國語,但《寄生虫》成功跨越了國界,沖破了語言壁壘。評論家金亨錫說:“《寄生虫》獲獎后,那些以小語種拍片的國家就有了希望。對於奧斯卡而言,這也是擁抱更豐富多彩作品的拐點。”

實際上,在強勢登頂奧斯卡之前,該片就已在歐洲大放光彩,斬獲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等多項桂冠。作為一部“韓國制造”,《寄生虫》捧回多座小金人既有意外之喜,也在情理之中。既有主創人員的智慧結晶、公關團隊的通力協作,也與韓國電影人數十年如一日的勤勉奮斗密不可分。

更重要的是,《寄生虫》承載了太多韓國電影人的執著與夢想。曾經被好萊塢影片擠壓到瀕臨危機的韓國電影,正是因為有一大批勇於堅持的電影人銳意進取,以及較寬鬆的文藝創作環境,才讓韓國電影煥發出新的生機。韓國總統文在寅對影片獲獎表達祝賀時說,“這是過去一百年韓國電影人不懈努力的結果。政府將一起努力,為電影人提供能夠發揮想象力、大膽創作電影的環境”。

對於奧斯卡而言,《寄生虫》的重磅獲獎也順應了其自身的改革需求。已有92年歷史的奧斯卡獎常因被白人演員“主宰”飽受詬病,也因評審標准過於保守遭受質疑,急需打破禁錮、革新自我。美國電影協會本年度在獲獎作品投票中走向“多元化”,《紐約時報》說,這意味著8000多名投票人擺脫了過去對白人制作的“白人故事”與傳統電影手法的崇拜和偏向,擁抱“未來”。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