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疫情拐點無法預測 峰值應在2月中下旬出現

2020年02月12日09:2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鐘南山:疫情拐點無法預測 峰值應在2月中下旬出現

11日下午,廣東醫療隊武漢前方ICU團隊與后方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舉行遠程視頻病例討論會議。鐘南山院士通過視頻連線說,從目前來看,疫情拐點還無法預測,但峰值應該在2月中下旬出現。疫情拐點由返程高峰的防控情況決定。

鐘南山說,沒有任何人可以做出一個嚴格的拐點預測,但通過一些數學模型分析,也結合實際情況來看,現在全國新增病例的速度比原來慢慢有所減緩,南方地區應該2月中旬達到發病最高峰。

全國返程是否會導致進一步的發病高峰?鐘南山認為,不太會有新的更高的高峰,因為延長假期已把潛伏期度過,加上各個城市嚴格的哨點進行健康監測,如發現有問題,肯定會被隔離。

鐘南山認為,至於武漢的情況,還是需要一定時間的努力,因為武漢現在每天新增的病例並沒有明顯減少。武漢首先要做到的是把有病的跟沒病的分開。

“人傳人的問題,在武漢仍然沒能解決。”他說。

鐘南山認為,危重症病人看起來治療仍有一定難度,新冠肺炎跟SARS不太一樣,治療還需更多探索。現在的治療實際上是超越常規的治療,新冠肺炎有獨特的病理特征,抗病毒和抗炎(抗病毒引起的炎症風暴)是兩個主要問題。

“相信有足夠的場所,有充足的醫生,有較好的防護工具,以及有我們多方面的支撐團隊,武漢的情況應該會比較快地改觀,但是現在還處於一個相當困難的階段。”鐘南山說。(記者 李偉)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