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祿如何做群眾工作

2020年02月12日10:3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焦裕祿如何做群眾工作

那是1962年冬天的一個上午,豫東平原天寒地凍,北風刺骨。接組織通知,縣委書記處書記焦裕祿調離尉氏縣,前往開封的另一個縣蘭考任職。在尉氏縣委機關院裡,司機崔合義往車上搬著焦裕祿全部的“家當”——除了鍋碗瓢盆、兩床被子、幾件衣服,剩余的全是書籍。當初,崔合義去洛陽礦山機器廠接焦裕祿來尉氏,也是這些“家當”。

孩子們聽說蘭考很窮,一個個哭著不願意上車跟著走。焦裕祿穿著單薄的棉衣,一邊幫著搬行李,一邊安慰著孩子們:“困難不可怕,革命者要敢於在困難面前逞英雄……”其實,對焦裕祿來說,在尉氏工作的四年多時間裡,這裡的一切早已融進了自己的血脈,因為,他不僅在尉氏成立了家庭,更有無數質朴的老百姓與他魚水情深,尉氏就是他的第二故鄉。

在尉氏期間,為千方百計調動農民積極性,鼓足干勁發展好集體經濟,焦裕祿經常深入席蘇村蹲點,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為防止庄稼受淹,焦裕祿帶領群眾開溝挖渠泄洪,並指導群眾將過去種煙、栽紅薯的傳統種植模式改為麥棉套種,實行統一耕種、供種、管理,在全縣樹起了農村經濟發展的第一面紅旗。利用晚上時間,他一邊總結試點工作經驗,一邊卻用手握成拳頭頂著肝部——很少有人知道,此時的焦裕祿身體狀況已經很差了。

賈魯河是河南省內除黃河外最長、流域最廣的河流,發源於新密,途經鄭州、中牟,達尉氏,再進入扶溝至周口入沙颍河,最后流入淮河,它的前身是歷史上著名的“鴻溝”。尉氏縣的靳村大隊就處在賈魯河灘區,毗鄰鄢陵縣馬庄村和扶溝縣小崗楊村。當年國民黨扒開黃河大堤后,這裡遭受大洪災,洪水退后,河灘內泥沙淤積、寸草不生,找不到地界,周圍三個縣,沒有一個人願意耕種。慢慢地,靳村農民開始在河灘內壓柳條、打柳橛,男女老少齊上陣,硬生生整理出大約1600畝土地來。

眼看著柳樹林長起來了,柳林裡也慢慢能種庄稼了,鄰縣馬庄和小崗楊村的群眾眼紅了,要求收回屬於他們的土地,賈魯河灘成了影響三縣人民感情的真正“鴻溝”。每年秋收季節,都會發生矛盾和沖突。

1962年秋季,河灘裡的高粱長勢喜人,靳村安排了護林人員。一天晚上,恰逢靳村唱大戲,護林員在巡視庄稼時突然發現,鄰村幾個人正在砍伐防護林中那一排柳樹!護林員趕緊回村報告。

矛盾升級到一觸即發,一場流血沖突眼看就要發生。

消息傳到縣裡,焦裕祿主動提出前往,他說道:“以前我在彭店工作過,靳村我熟悉,讓我去吧。”由於事關三個縣,焦裕祿約上多方干部,又請來省廳領導,決心要解決這一遺留復雜問題。

焦裕祿組織大家每天徒步幾十裡察看現場,分析根源,結合原始文書,對照現有土地狀況,逐家逐戶丈量,耐心細致去做群眾思想工作,最終重新勘定了三地土地界線,簽訂了協議,立下了三地交界碑,成功化解矛盾。從此,三縣人民和睦相處,相安無事。

如今每當群眾說起這塊界碑時,還要提起焦書記,這界碑早已成了老百姓心中的功德碑!

時間已進入十一月了,天氣一天比一天寒冷,焦裕祿仍然穿著單薄的衣服,他的腳步一刻也沒有停下。

那天,他到庄頭區劉家村調查走訪時,來到了村辦公地點——一所兩層磚混小樓裡。上下層之間隔著一道木樓板,上層放的是花生種子,下面做辦公用。當他樓上樓下仔細查看后,發現二樓正對著花生囤的地方,有一個幾寸長的裂縫,於是拿起一個竹竿,對著縫隙輕輕一捅,一捧花生就嘩啦啦地落了下來。

焦裕祿手裡捏著花生意味深長地說:“這都是那些沒尾巴的老鼠干的,以后大家要提高警惕啊。”其他人笑了起來,那些偷吃者卻臉紅到了耳根。

沒多久,有人反映庄頭區前曹村基層組織渙散,干部吃喝風嚴重,群眾意見很大。這不由得讓他想起上次劉家村干部偷吃花生種那件事來。“必須下去摸清真實情況才對。”焦裕祿還是那種慣有的工作作風,很快帶著工作組進駐到前曹村。

一進村子,焦裕祿就帶領工作組逐戶走訪,“村干部經常大吃大喝”“都沒有看到俺村的黨支部開過會”“有干部經常偷吃集體的花生種”“有的干部光當老好人,從來不敢得罪人”……群眾反映的問題焦裕祿都一一記在本子上。經過七八天的走訪,工作組終於找到了前曹村基層組織渙散的病根,起草了一份《關於前曹大隊鞏固集體經濟工作一二條具體做法》的調查報告。

多日的奔波,讓工作組的同志們疲勞極了,大家倒頭就睡,清冷的夜色彌漫開來,焦裕祿站在院子裡思來想去,再不整頓干部作風,群眾利益、集體利益的損失將會有多大?真的不敢想象啊!他決定開一個讓干部群眾都參加的集體討論會。

會上,焦裕祿用過去在前曹村廣為流傳的一段民謠喚起了大家的記憶,那時候的前曹村十戶九貧,借債度日,賣兒賣女,如今什麼樣呢?我們能吃上國家統銷糧,領到國家救濟款,再也不用出去逃荒要飯了……

焦裕祿一席話引得台下群眾一片哽咽聲,很多老貧農紛紛上前憶苦思甜,幾個村干部主動檢討自己,下定決心改變自己,聽黨話,跟黨走,為群眾辦實事。

隨后,焦裕祿提出了幾條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做法:一是要開展經常性的批評與自我批評,二是要團結協作,三是要互相監督,黨員發揮表率作用。在焦裕祿的帶領下,縣委駐前曹村工作組順利完成了駐村工作任務。

58年過去了,焦裕祿在尉氏的辦公舊址依然矗立,人們在聚精會神地聽講解員說著焦裕祿在尉氏的初心故事,焦裕祿曾用過的藤椅、桌子靜默而泛有光澤,似乎還能看到聽到,它們的主人曾經坐在那裡,抒寫著對黨對人民無限熱愛的心聲。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