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父子兵,連請戰都如出一轍

2020年02月12日17: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戰疫父子兵,連請戰都如出一轍

57歲的警察父親說:“我年紀大了,瞌睡少,睡不著,我守著,你們去睡,來車了我叫你們。”28歲的警察兒子說:“我年輕,我身體好,熬夜習慣了,讓我來。”這是雲南省楚雄州公安機關的一對父子民警堅守在疫情防控前沿彼此關愛的對話。

戰疫一線的“老資格”

他是父親,他叫薛正聰,今年57歲,1984年7月參加工作,35年工齡﹔1987年7月入黨,32年黨齡。先后在武定縣公安局插甸派出所、刑偵大隊、治安大隊、禁毒大隊等一線科室工作。

2020年1月10日警力下沉,薛正聰從機關到離縣城30多公裡的貓街派出所工作,從大年初三至今一直在武定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貓街收費站監測點參加查緝工作。按照工作組安排,貓街派出所主要負責夜班,即凌晨0時至8時的查緝工作。

“不言廉頗老,猶願共翱翔”,薛正聰是一名警察,是一名老黨員。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他服從安排,聽從指揮,義無反顧地奮戰在戰疫第一線,嘴裡從沒一句“不”和怨言。所長怕他天天熬夜吃不消,晚上車少時,叫他去帳篷裡休息一下,他總說:“沒事,我年紀大了瞌睡少,睡不著,我守著,你們年輕人去休息一下,你們年輕人任務比我重,要保重好身體,等車來了我叫你們。”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堅守,作為一名即將退休的老民警、老黨員,這是他在戰疫一線擺出的“老資格”,在他看來,這些天熬的十多個夜,只是最平常、最應該做的小事情。

“我年輕,讓我來

他是兒子,他叫薛凱仁,今年28歲,2015年參加工作,現為武定縣公安局田心派出所外勤民警。自參加工作以來,一直戰斗在基層執法一線,踏實肯干,謙虛好學,敬業盡責,現在已經成為一名獨當一面的辦案能手。2020年的春節,是薛凱仁參加工作五年來在派出所度過的第四個春節,從接到上級關於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擊戰的防控任務以來,薛凱仁和所內其他民警、輔警一同迅速進入戰斗狀態,為防止疫情蔓延進轄區,提升轄區群眾的自我防范意識,薛凱仁利用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時向轄區群眾進行疫情防護知識宣傳,告知群眾要少出門和禁聚會,出門要戴口罩。做好前期宣傳工作之后,薛凱仁及時配合職能部門對轄區人流密集場所及時開展關停工作,並進村入戶向疫情期間即將舉辦婚禮的群眾宣傳疫情防控政策和法律、法規,通過耐心細致的工作,取得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轄區共有30余戶群眾積極響應政策,推遲舉辦婚禮,避免了群眾的聚集,排除了疫情傳播的風險。與此同時,薛凱仁積極深入轄區各村、重點單位、重點人員家中開展排查工作,並在鄉鎮體溫檢測點查緝工作中主動承擔起夜班核查,他總是笑著跟所內的弟兄姐妹說“我年輕,我身體好,熬夜習慣了,讓我來。”,對每一輛過監測點的車輛,他仔細核對排查,檢查是否有來自疫區的人員,是否有與來自疫區人員的接觸史,對所有進入人員實行嚴格的體溫檢測和病情篩查,堅決防止“病毒”進入轄區。

在防控疫情期間,薛凱仁忘我工作,以大無畏的精神和迎難而上的干勁堅守崗位,踐行著人民警察的忠誠和擔當,在堅守的10多個日夜裡,他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疫情不除,我不退。”(高海濤)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