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斗毒販 血洒邊疆(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2月11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勇斗毒販 血洒邊疆(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尹銘志是西南邊陲雲南省的一名邊防戰士。1997年8月,他在抓捕毒販時為保護協助辦案的群眾,與多名手持凶器的毒販英勇搏斗。在身中10多刀的情況下,他依然緊緊抱住毒販不放,最終壯烈犧牲。這一年,尹銘志隻有20歲。

尹銘志,1976年10月出生於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1994年,高中畢業的尹銘志主動應征入伍。在原德宏公安邊防支隊(現德宏邊境管理支隊)章鳳邊防工作站,他努力訓練加強本領,因成績突出,曾6次受到嘉獎,被評為“學雷鋒標兵”“優秀士兵”,並以義務兵的身份被提為副班長。

1997年8月2日,距離尹銘志退伍還有4個月。一天,站裡得到一條線索:有人在緬甸買了一批毒品,准備伺機偷運入境。專案組制定出了偵破方案,但方案裡需要一個關鍵人物——“接貨人”。這個深入虎穴的人要膽大心細、本領過硬、頭腦靈活,經反復斟酌挑選,尹銘志承擔了這個任務。

當天傍晚,尹銘志和戰友們到達隴川縣章鳳鎮拉影村,他化裝成了“接貨人”,戰友們則在暗處設伏。經過四五個小時的守候,晚上11時許,一名毒販出現了,尹銘志示意協助辦案的群眾做好准備,自己隻身上前。但狡猾的毒販突然拒絕在車上交易,要求尹銘志先交錢。毒販確認無誤后向同伙發出暗號,一名男子背著一個袋子走來,尹銘志隨即示意協助辦案群眾“驗貨”,確定是毒品后,他向戰友們發出了行動暗號。

此時,兩名毒販忽然拔出尖刀意圖搶錢搶貨,遠處又跑來5人,手裡還拿著長刀。尹銘志與毒販展開了殊死搏斗,為保護協助辦案的群眾,他不顧自身安危,用自己的身體擋住揮來的長刀……

尹銘志犧牲后,1997年9月,雲南省公安廳為其追記一等功﹔1997年12月,雲南公安邊防總隊追認其為共產黨員﹔1998年,他被公安部批准為革命烈士。(據新華社電 記者王研)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