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夫妻舍小家為大家

2020年02月11日15:49  來源:昆明日報
 

一邊是奮戰在抗疫一線的丈夫,一邊是面臨中考的兒子。在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鼓樓街道鳳凰社區黨總支書記、工作站站長方芳毅然選擇參戰。“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基層黨總支書記,這個時候不上,什麼時候上?疫情就是警情、就是命令,選擇抗擊疫情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使命。”方芳的話擲地有聲。

在街道黨工委的統一領導下,方芳帶領社區全體工作人員,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實抓好,堅定戰“疫”必勝的信心,下定戰“疫”到底的決心,全面開展疫情防控阻擊戰。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8點,她突然接到原工作過的社區公共單位協力大廈物管主任電話,對方稱:公司兩名員工疑似患新冠肺炎,一名湖北籍的員工與湖北來昆親人接觸過,希望社區指導對疑似病人的處理方法。雖然她已離開栗樹頭社區多年,面對居民的信任,在這種危急情況下容不得多想。她一邊了解情況,一邊根據自己所掌握和了解的防疫知識指導開展相關疫情處置工作,將兩名出現發熱症狀的員工送醫院檢查治療,並對兩名員工密切接觸的人員進行篩查,建議在家隔離等待檢查結果,同時做好兩名員工的心理疏導和情緒安撫。做完這些工作后已是深夜。

1月29日大年初五晚上7點30分,在鳳凰轄區穿金路16號轄區,有家屬疑似患新冠肺炎已被隔離,接到工作通知后,方芳還沒有吃晚飯,在匆匆安排好家裡的兒子后,就趕去社區開展工作,組織帶領社區工作人員排查相關接觸人員,勸導居民到指定地點進行檢查隔離。在排查過程中,居民出現抵觸情緒,不願意進行檢查隔離。在方芳長達兩個小時的耐心勸導下,最終居民願意配合工作,到醫院進行檢查隔離。工作結束后,她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已是深夜12點。

方芳的丈夫也是一名黨員,並且是基層派出所的副所長。疫情發生后,他奮戰在抗疫一線,夫妻倆每天都通過電話聯系,在電話中大多是簡單地叮囑對方做好自身防護,注意安全。

今年兒子面臨中考,在黨和政府的召喚下,方芳夫妻倆舍小家、顧大家,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常常把兒子獨自留在家中。每天出門時,兒子總是叮囑方芳,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安全。一天,兒子對方芳說:“媽,讓我們一起戰斗吧!你和爸爸做好抗疫的工作,我做好迎接中考的准備,我們終會迎來勝利。”兒子的話深深地激勵著方芳。(記者羅昆婭)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