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雲南基層疫情防控工作:執勤民警日均步數2萬以上

2020年02月11日10:11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探訪雲南基層疫情防控工作:執勤民警日均步數2萬以上

探訪雲南基層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在祖國西南邊陲的“貢米之鄉”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芒市遮放鎮,邊境派出所民警日均步數超2萬,“突擊”加入20多個微信群,牢牢駐守在中緬邊境卡點,充分發揮“黨政軍警民”強邊固防模式,使社區(村)防控入網入格入戶。管控成效如何?近日,記者深入基層實地探訪。

探訪雲南基層疫情防控工作

執勤民警日均步數2萬以上

杭瑞高速壩托收費站,是聯結芒市遮放鎮與德宏州各縣市乃至國內交通大動脈的重要卡口,芒市防疫指揮部壩托執勤點設在這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遮放邊境派出所民輔警聞令而動,同衛健、武裝部等部門人員組成聯合執勤組第一時間在此開展工作。

“抬頭看天空,四周吹冷風,下午蒸桑拿,凌晨棉襖加。”剛到執勤點時,面對空闊的站前小廣場,巡防中隊長解曉斌回憶說:“命令來得突然,我們戴上口罩、打起背包就上勤。剛開始幾天,車流量大,兩個組一起上才能忙過來,換班人手明顯不足。同時,惡劣的自然環境也在磨煉大家的意志。”

從執勤位到查驗位,民警們每天來回走動,在不知不覺中,日均步數2萬以上,在“微信運動”排名前列,這是他們奮力防控疫情的一個縮影。

探訪雲南基層疫情防控工作

一天之內突擊加入20個微信群

該所服務管理的轄區為71個村民小組和個農場分場生產隊,交錯分布在221平方公裡的山區壩區,漢、傣、景頗等多個民族村寨高度分散。“疫情期間,避免交叉影響,我們不能像以前一樣頻繁上門宣傳,必須因應形勢改變社區工作模式。”該所社區中隊長顏浩這樣要求社區民輔警。

覆蓋宣講“屏對屏”,重點核實“面對面”。為了降低交叉風險,提升宣傳、核實效率,顏浩和社區中隊的民輔警們紛紛申請加入轄區村寨群、行業場所群、學校單位群,一日之間,人均多了20多個警民聯系群。

“疫情病毒傳染快,一旦染上不自在﹔要想將它預防好,這些知識要記牢﹔不串門來不聚會,三朋四友不攛堆﹔沒事就在家裡面,出門就把口罩戴……”據顏浩介紹,他們將通俗易懂的防疫常識,以及指揮部通告、疫情動態、疫期安全提示等信息轉發到警民聯系群,以此提上大家的防疫意識。

在“互聯網+”時代,該所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利用“平安遮放”公眾號發布防疫執勤動態、預警提醒、網上辦事流程,努力讓更多更便捷的警務服務惠及邊疆各族群眾。

探訪雲南基層疫情防控工作

主動請纓帶隊前往中緬邊境

1月24日除夕,指揮部一聲令下,遮放邊境派出所需要同時組建三個執勤點。除了接處警警力,其他警員全部派到執勤點去。

“讓我上吧,我有所領導工作經驗。”面對邦達抵邊警務室無帶班領導的情況,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個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獲得者民警孟黎明主動請纓:“執勤點任務重、警力需求多,先保障點上,給我一個小組,我保証完成抵邊管控任務。”

探訪雲南基層疫情防控工作

“警力是不是少了點兒?”

“放心吧,邦達山上的邊民群眾都是我們的‘警力’。”孟黎明拍著胸口說。

就這樣,老兵孟黎明帶著一個勤務小組進入了中緬邊境的邦達大山。他把多年的群眾工作經驗發揮到極致,按照“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模式,把邊境村寨的村社干、黨員、民兵、護邊員組織起立,建立起了一級響應下的邊境疫情防控群防新機制。寨門拉起的繩子、村口火堆邊的村民、村村通喇叭裡響起的民語廣播、家家戶戶門口粘貼的宣傳單、國防道上巡邏的執勤車……成為防疫期間牢不可摧的邊境“鋼鐵防線”。

探訪雲南基層疫情防控工作

打擊違法犯罪絕不手軟

當前,全國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全面抗擊疫情之時,仍有少數不法分子實施違法犯罪。2月1日,轄區村民線某在網絡傳播不實疫情信息,遮放邊境派出所接到舉報后,當天對線某虛構事實擾亂社會秩序行為進行依法查處。在此前1月29日和31日,該所還對一起聚眾賭博案和一起盜竊案及時進行查處,有力維護了防疫期間轄區社會治安秩序。

“我們加大工作力度,嚴格落實疫情期間封管控措施,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最大限度維護邊境地區安全穩定,為抗疫斗爭創造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有著22年“兵齡”的辦案民警張成斌說出了全體辦案民警的決心。

探訪雲南基層疫情防控工作

非常時期,舍小家才能有大家

“爸爸,你什麼時候能陪我去游樂園玩?”

“等爸爸這個周末調休就帶你去。”春節前夕,該所副所長楊濟源的妻子帶著兒子到單位看望他時,面對孩子拋來的幾個問題,這名父親有些慚愧。

1月24日,正當除夕,一家人正在單位享受難得的相聚時,楊濟源突然接到疫情防控一級勤務命令,在和妻子簡單交代幾句后,他立即回到了工作崗位上。

“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選擇了這份職業,就要對此負責。”楊濟源說,疫情面前沒有局外人,身為警察更要沖鋒在前,爭分奪秒贏得戰斗。(記者 熊強 通訊員 聞道君 攝影報道)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