畬族非遺傳承人創作原生態畬歌 致敬抗“疫”英雄

2020年02月10日09: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畬族非遺傳承人創作原生態畬歌 致敬抗“疫”英雄

“追趕美麗的春天,化作天使飛人間,你不怕羽翼折斷,更不顧天高路遠……”在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看到醫護人員逆行而上、奮戰在抗疫一線,畬族民歌非遺傳承人蘭秀蓮及其家族接班人蘭蘭共同創作了一首原生態畬族民歌《鳳凰飛飛望春回》,致敬逆行英雄。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浙江派出多批數百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馳援湖北。還有更多白衣“戰士”堅守浙江,進入隔離病區奮戰在抗疫一線。

“這幾天看著電視上、手機中的一幀幀畫面,我深受感動。就想自己出點力,用我們民族獨特的方式為這些英雄加油、祝福。”該歌曲演唱者蘭蘭說。

據了解,湖北作為多民族省份,有畬族人口千人以上。而蘭蘭的家鄉浙江麗水同樣擁有豐厚的畬族文化資源。她介紹,畬族隻有語言沒有文字,在漫長的社會實踐中,畬族人民創造出了大量體現本民族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畬族民歌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畬族人民也喜歡用畬族民歌來表達美好祝願。”蘭蘭說,她希望用畬族原生態歌聲唱出對湖北、浙江兩地的最美禮贊。

為此,蘭蘭決定專門為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創作一首歌曲,便與浙江公安文聯副主席耿德迎、耿耿父女等共同創作完成《鳳凰飛飛望春回》。“我們希望以這首歌致敬奮戰在一線的白衣天使,也期待他們擊退病魔、凱旋歸來。”(記者 郭其鈺)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