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防疫與疫苗

2020年02月10日09: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古代的防疫與疫苗

中國古代習慣將疾病稱為“疾疫”,其中“疾”是普通的、一般不具傳染性的疾病,“疫”指流行性傳染病,這種分法符合現代醫學的觀點。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報告指出,危害人類健康最嚴重的疾病有48種,其中屬於傳染病的就有40種。相比而言,“疫”比“疾”更可怕,它每次大規模發生都會給人類造成嚴重災難,中國自商周時代起到近代,有文字記載的疫情頻頻發生,其中大疫至少有500次,多次出現“白骨露於野,千裡無雞鳴”的悲慘景象。

在與疫病作斗爭的過程中,人們發現可以通過有限度的主動感染方式,使人體對某種傳染病產生特異性免疫功能,從而避免疫病的發生。東漢王充在《論衡》中提出“夫治風用風,治熱用熱,治邊用密丹”,他將這種方法稱為“以類治之”,通俗一點兒說也就是以毒攻毒,這種治療思想在中國最早的醫學著作《黃帝內經》中就有闡述,《黃帝內經》認為治病要用“毒”藥,沒有“毒”性的藥治不好病。

雖然古代的人們對疫病的認識還十分有限,難以從機理上全面揭示疫病並提出科學的防疫措施,但以毒攻毒的免疫觀仍然具有朴素的科學道理。這是因為,在人的身體中有一些先天性免疫功能,被歸結為人體的“非特異性免疫”,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一定途徑得到“獲得性免疫”,它雖不是人類生來就有的,但通過感染某種病原體或接種該病原體的疫苗可以產生針對該種疫病的抗體,從而達到免疫功能。

以毒攻毒的免疫觀是何時開始應用於實踐的?由於文字記載有限,這方面的早期臨床探索與應用情況已不得而知。最早的文字記載出現在東晉葛洪所著的《肘后方》中,該書又名《肘后備急方》,是中國第一部臨床急救手冊,主要記述了各種急性病症及某些慢性病急性發作的治療方法,對天花、恙虫病、腳氣病以及恙螨等的描述都屬首創。

《肘后方》載有“治卒有猘犬凡所咬毒方”,也就是狂犬病的治療辦法,其中一個辦法是:“乃殺所咬之犬,取腦敷之,后不復發。”意思是,把咬人的狂犬殺了,把它的腦漿取出來敷在被咬的地方。這種方法是人們在長期實踐中總結出來的,為了不患上某種同樣的疫病,人們用搗碎、研磨等物理辦法把發病個體的組織、臟器等制成“藥物”,其作用相當於原始疫苗。

這種辦法雖然原始,卻有一定的科學道理。最早制造出現代意義上狂犬疫苗的是法國微生物學家巴斯德,他領導的研究小組在十九世紀末制備狂犬病疫苗時,一開始想採取體外培養的方式獲取狂犬病病毒,但都失敗了,最后發現在感染該病毒動物的腦組織和脊髓中存在大量病毒,於是設法將其接種到家兔的腦中,經過處理后制備出了狂犬病疫苗。

在古代的各類傳染病中,天花是一種令人談虎色變的病種,它是由感染天花病毒后引起的,感染后會出現嚴重的寒戰、高熱、乏力、頭痛、四肢及腰背部酸痛等症狀,皮膚上成批地依次出現斑疹、丘疹、疱疹、膿疱等,有較高的致死率。

在中國早期古籍中把天花稱為“虜瘡”,相傳它是由戰俘傳入中國的,最流行的說法是,東漢初年馬援“擊虜”,隨后天花開始大面積傳播,那次戰爭發生在漢光武帝建武二十年(44年),馬援凱旋回朝后清查人數,發現近一半的將士並非死於征戰,而是死於“瘴疫”,通常認為這裡的“瘴疫”主要指的就是天花。以后,天花又被稱為“豆瘡”或“痘瘡”,這是因為天花發病時會產生疱疹、膿疱,痊愈后會留下瘢痕。天花不斷發威,一直到明清時代仍然是致死率極高的流行性疫病。明代醫學著作《痘疹世醫心法》記載:“嘉靖甲午年(1534年)春,痘毒流行,病死者十之八九。”

為了應對天花肆虐,人們進行了艱辛的探索。葛洪在《肘后方》中就記錄了兩個治病藥方,其一是:用上好的蜂蜜涂抹全身,或者用蜂蜜煮升麻,大量飲用。另一個方法是:用水煮升麻,用綿蘸著涂抹瘡面,如果用酒浸漬升麻更好,但會劇痛難忍。

但是,天花作為烈性傳染疾病,注射疫苗才是最好的方法。中國古代醫學有以毒攻毒的傳統,也有在狂犬病、傷寒病等方面類似疫苗方法進行治療的實踐,針對天花,人們逐漸探索出了接種“人痘”來阻止其傳染的手段。所謂“人痘”,就是用人所感染的天花病毒為材料,主動地讓未感染的人接觸這種毒素,以達到產生天花病毒抗原體的目的。

這種方法最早較為簡單,主要有“痘衣法”(取天花患兒的貼身內衣給沒有患過天花的孩子穿上幾天)和“痘漿法”(在天花患者瘡口處用棉花蘸膿水等所謂“痘漿”塞入被接種者的鼻孔裡)兩種方法,雖然容易操作,但成功率不高,於是人們進行了改進,又發明了“旱苗法”,將天花結的痂取下,研成細末,用一個彎曲的管子吹入被接種者的鼻孔。但這種辦法也有缺陷,“旱苗”進入鼻腔后往往會刺激鼻黏膜,使鼻腔內的分泌物增多,造成接種失敗。

於是人們又進行了改進,發明了“水苗法”,將痘痂研為細末,用淨水或人乳調勻,把干淨的棉花攤成薄片,用棉花裹著被調好的痘苗,團成棗核狀,用線拴著塞入鼻孔中,12小時后取出。這種方法的成功概率更高,是古人總結出來接種“人痘”效果最好的方法。

“人痘”接種法很早就在中國開始了應用,清代醫學著作《牛痘新書》認為:“自唐開元間,江南趙氏,始傳鼻苗種痘之法。”在孫思邈《千金要方》中也有“取患瘡人瘡中汁黃膿敷之”這樣的治療方法記載。不過,由於相關記載較為簡略,所以也有人認為“人痘”接種法誕生於宋朝。還有一些學者認為,明代隆慶年間寧國府太平縣天花流行,當地的醫師們用“人痘”接種法進行防疫,這才是人類歷史上最早將“人痘”接種法大規模應用於臨床治療的標志。

即便認為“人痘”接種法成熟運用於臨床實踐是在十六世紀明朝中葉,那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這種辦法拯救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清代另一部醫學著作《種痘新書》記載:“種痘者八九千人,其莫救者二三十耳。”法國哲學家伏爾泰曾在《哲學通訊》中專門稱贊過中國人的這種偉大創造:“這是被認為全世界最聰明、最講禮貌的一個民族的偉大先例和榜樣。”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