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急需一場健康覺醒的教育變革

2020年02月10日09: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為什麼急需一場健康覺醒的教育變革

近年來,黨和國家一直高度重視發展衛生和健康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要加大學校健康教育力度,將健康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把健康教育作為所有教育階段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以中小學為重點,建立學校健康教育推進機制。

今年年初,一場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國,嚴重威脅著人們的身體健康,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作為防控疫情的重要陣地,學校如何面對大規模高傳染性疫情?學校教育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中應當和可能發揮怎樣的作用?教育全領域如何回應這一國家戰略?如何切實保障青少年兒童的身體健康?

在當前大規模疫情暴發的背景下,這些問題顯得尤為突出和迫切,教育全領域急需一場“促進健康覺醒、提高健康素養、助力健康中國”的教育變革。

我國青少年的體質與健康現狀堪憂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他們的健康狀況直接關系到健康中國戰略的成敗,也與我國的人才強國戰略、國際競爭力的提升等方面密切相關。但是,2000年以來多項涉及全國性的學生體質健康調研報告顯示:青少年的身體素質、體能素質持續下降,而視力不良、肥胖率、齲齒率等健康問題不斷上升,且不斷呈現低齡化趨勢。例如,根據國家衛健委的調查,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其中6歲兒童為14.5%,小學生為36.0%,初中生為71.6%,高中生為81.0%﹔國務院辦公廳則在2017年頒布的《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中,明確把控制學生肥胖率上升趨勢作為一個主要的目標。

另一方面,學生是突發公共事件中的易受害群體。作為未成年人,他們的自我保護能力較差,容易在地震、洪災、火災、傳染病等突發事件中成為受害者,從而造成不可挽回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損失。但是目前學校教育並沒有把傳染病疫情預防、應急知識、防控知識和能力系統地納入到課程體系中。

當前青少年的體質與健康問題,源於錯綜復雜的社會動因:既涉及不利於身心健康的現代教育因素,更涉及將健康與醫學納入商品范疇的利益團體的合謀﹔表現在個體層面,則反映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似是而非的健康知識、模糊的健康行為與未必科學的健康思維方式,導致青少年無法形成對健康知識、健康行為與生命動力的正確認識和有效行動。

學校中身體與健康教育的缺位

當前,學校中身體與健康教育的缺位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國家層面缺乏身體與健康教育的整體、分級與分類指導體系,制度性安排的缺位導致學校各自為戰、效率低下,學校中的身體與健康教育整體上處於缺位狀態。

第二,學校教育中長期存在著“身心二元”的教育理念,隻重視學生心智的培養,忽視了學生體質與健康問題,局限了身體與健康教育在學校中的應有地位,難以做到“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

第三,即使存在一定的身體與健康教育,常常被窄化為單一的體育課、活動課、生理衛生課、體育節或學校的健康宣傳,忽略了身體與健康教育的目的性、系統性和整體性。此外,學校生活還以一種秘而不宣的形式對學生的身體進行規訓,師生甚至意識不到這種規訓的存在。在周而復始的學校生活中,學生潛移默化地獲得了一種緘默的身體知識。這種身體知識一方面以遵守紀律、機械呆板為特征,另一方面使學生嚴重缺乏正確的身體知識和健康認知,比如,意識不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認為上學過程中眼睛近視是合情合理的,認為通過“打學習疲勞戰”換取學習成績是合理的。事實上,這種觀念業已引發了諸多嚴重后果,例如近年來諸多年輕學子因過度勞累、長期熬夜猝死的案例日漸增多。

簡言之,當前我國學校教育在關注學生的身體、身體知識、健康狀況、體質狀況、免疫能力、生命動力等方面存在著諸多問題,這些問題背后盡管摻雜著各種社會動因,但是具有高風險特質的現代社會則又迫使學校必須強化學生的體質與健康、疫情防控及其相關的生命安全教育。

風險社會亟須強化健康與安全教育

現代社會日益表現為一個多維度的風險社會,高風險逐漸成為現代社會的主要特征之一,如何教育學生面對社會中的諸多風險是現代學校教育必須回應的一個緊要而迫切的問題。

資源短缺、環境惡化、核泄漏、恐怖主義、經濟危機、傳染病爆發等是現代社會面臨的極不可控的風險因素,正如當前我國正在經歷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一樣。在風險社會中,教育承擔著幫助學生形成風險意識,傳授應對風險的知識和能力的任務,具有切實保障學生和教師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促進學校、家庭、社區形成教育共同體以應對高風險的現實意義與社會價值,更蘊含著為社會培養具有公共安全意識和能力、能夠應對突發疫情和公共風險的合格公民的未來使命。

發達國家在這一方面已經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例如美國國家疾病防控中心推行的健康學校計劃(CDC Healthy Schools),提出了整全學校、整全社區、整全兒童(Whole School,Whole Community,Whole Child﹔WSCC)的教育實施模型,積極推動學校健康教育和公共衛生實踐。

與發達國家相比,目前我國還存在著一些不足,既缺少國家層面應對風險的統一教育行動計劃,又缺少學校層面具有較強操作性的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因此,為了應對現代社會中越來越多的潛在風險,亟須強化學校教育中的健康與安全教育。

以“健康覺醒”引領健康教育變革

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要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學校教育如何做好實現健康中國戰略的保障和支持?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切入點,則是亟需發動一場健康覺醒的教育變革,這就涉及到什麼是“健康覺醒”,健康覺醒需要何種條件和支撐﹔如何開展健康教育,如何實現青少年的健康管理,最終達成健康中國的保障基礎等一系列問題。

“健康覺醒”是指:對自身身體與健康狀態的清晰感受和判斷,據此實現對自身身體、健康、生命品質的把握能力。它所對應的是個體層面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似是而非的健康知識、模糊的健康行為、不科學的健康思維方式等現象,以推進學生對健康知識、健康行為與生命動力的正確認識和有效行動。

健康覺醒至少涉及以下六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身體與健康意識的啟蒙,即感受自身的身體與健康狀況﹔二是身體與健康行為的評估,即科學評估自身的身體與健康行為﹔三是身體與健康情感培植,即珍愛自身身體、關注自身健康的情感培養﹔四是身體與健康判斷的科學知識,即獲得自身身體是否處於健康、不健康、亞健康、疾病的判斷知識,包括針對傳染病疫情及其公共防控的科學知識﹔五是改善身體健康狀態的能力,即具備對調節自身身體與健康狀況的能力﹔六是自愈力的提升與生命力的喚醒,即獲得不斷改善自身身體與周圍環境的協調共生能力,激發自愈力與生命力。

促進健康覺醒的四點建議

在促進青少年兒童的健康覺醒方面,發揮教育和教育學的積極作用不僅是緊迫的、必要的,而且具有極大的潛能。

在此意義上,教育和教育學對於身體與健康意識的啟蒙、身體與健康行為的評估、身體與健康知識的傳授等方面具有直接的指導意義。進一步來說,我們還需要關注影響青少年兒童身體和健康的社會因素,特別是那些“遮蔽”了身體健康使之“沉睡”及至“歪曲”的負面因素,進而分析和發現促進健康覺醒的條件。

“健康覺醒”也需要在社會多個層面和領域中共同努力,才有可能對這一問題作出真正意義上的思維轉變、觀念覺醒、知行合一以及踐行能力。以下僅從宏觀、中觀、微觀、學術的角度討論健康覺醒需要什麼樣的條件。

第一,在宏觀層面,“健康覺醒”一方面需要國家積極推行具有可操作性的健康教育行動計劃,統一部署科學合理的健康教育行動,包括生理和心理健康、營養衛生、體育運動、風險應對、疫情防控、社會支持、家長參與、教師培訓等﹔另一方面需要社會、學校和家庭教育全領域形成合力,共同促進身體與健康意識的覺醒,覺察身體知識和健康觀念的建構,提升對身體和健康的認識能力,從而踐行真正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二,在中觀層面,整合現代醫學和中國傳統醫學的資源。在現代醫學的沖擊之下,中醫的發展受到了一定的阻礙,特別是在青少年群體中,中醫受到了很多誤解。但是,我國的中醫是與傳統文化一脈相承的,其理論體系反映著中國文化對身體、健康的認識,具有豐富的有待挖掘的思想資源。現代醫學與我國傳統醫學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實現互補與整合。

第三,在微觀層面,可以開發青少年大健康教育理論、課程、教材、教學實踐體系。如前所述,目前學校教育中對於身體、身體知識、健康教育、風險應對、疫情防護等方面存在著缺失甚至被漠視的現象,對青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產生了負面影響。所以,如何整合生理學、衛生學、微生物學、免疫學、營養學、體育學、現代醫學、中醫學、社會學、歷史學、教育學、心理學、哲學等諸多學科資源,遵循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完善大健康教育理論,開發大健康課程、教材及其教學法體系,將其作為國家課程、必修課程貫徹實施,鼓勵開發以身體與健康教育為主題的校本課程,營造健康校園、健康課堂的文化氛圍,應成為一個緊迫的當代教育重要命題。

第四,在學術層面,亟需拓展身體知識社會學、健康教育社會學,以批判性檢視身體、健康、疾病、疫情、生命等領域的知識、行為、意識、情感背后的社會動因,將之置於全球社會的背景中加以批判性分析和解釋,揭穿真相還原真實,終將有助於暢通“健康中國”砥礪前行之路。(作者馬和民為華東師范大學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所專職研究員,教育學部教授,王德勝、鄧娜為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系博士研究生)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