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稅務:“非接觸式”辦稅助力打贏防疫阻擊戰

2020年02月10日16: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目前,正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期,又恰逢2月份的納稅申報期,為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同時滿足納稅人、繳費人的需求。雲南省昭通市稅務局服務先行,積極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方式,堅持疫情防控和納稅服務“兩手抓、齊推進”,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納稅服務工作不斷檔、不脫節。

“有需要 線上辦”,網絡辦稅更安心

昭通市稅務局通過稅企微信群、短信、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發布了辦稅溫馨提示,提醒公眾盡量選擇雲南省電子稅務局、自然人電子稅務局、微信公眾號等“線上”辦稅(費)途徑,倡導納稅人多走網路,少走馬路,最大程度減少感染風險。

據了解,為解決急需使用發票納稅人的后顧之憂,昭通市各級稅務部門開通辦理增值稅發票網上申領業務,納稅人隻需按網上申領申請流程辦理,稅務機關就會即刻受理並為納稅人提供郵政免費配送上門服務。

龍師是昭通通林彩印有限公司的財務負責人,2月5日他通過增值稅發票開票系統納稅人端申領了5份增值稅普通發票,昭陽區稅務局立即受理納稅人的申領,並通過網上平台發售發票,紙質發票當天就通過郵政物流配送到納稅人手中,龍師收到發票時感慨頗多:“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稅務局推出的‘非接觸式’服務真是解決了我們的大問題,足不出戶就拿到了發票。現在我們申報、繳稅費、領發票等都可以通過網上辦理,既降低了出門辦稅感染的風險,又解決了辦稅問題,真是太安心了。”

“非必要 不進廳”,及時辦理更暖心

據悉,昭通市稅務部門通過選優配強咨詢人員,組建了疫情期間涉稅(費)問題咨詢服務團隊,通過對外公布咨詢服務電話,引導納稅人通過線上辦理相關涉稅業務,並保証及時接聽,及時解答納稅人的涉稅問題。對線上不能辦理的有關涉稅業務或者比較緊急的涉稅業務,辦稅服務廳工作人員根據情況容缺受理,待疫情過后再補報申報表及紙質資料。

“現在是疫情高發期,想到要出門辦稅,內心還是有些忐忑。還好在你們幫助下,不用出門就能把稅辦好,你們真是太給力了!”大關縣黨委史志辦李德權對昭通市大關縣稅務局的“非接觸式”辦稅連連稱贊道。由於大關縣黨委史志辦個人所得稅稅費種認定時間僅到2019年底,導致2020年個人所得稅無法申報。大關縣稅務局肖耀同志接到大關縣黨委史志辦“求助”電話后,立即幫助納稅人做好個人所得稅稅費種認定,指導其使用個人所得稅扣繳客戶端進行申報,實現足不出戶辦稅。

彝良縣藝苑綜合服務部的增值稅款在1月份網絡申報的時候由於操作不當,造成申報逾期,已產生1072.14元的滯納金。該企業負責人潘忠貴通過咨詢服務電話聯系到管理員並告知情況希望趕緊將申報處理,考慮到疫情,潘忠貴居家不便外出,於是稅收管理員通過遠程指導,“手把手”教潘忠貴在電子稅務進行了逾期申報操作,及時將稅款入庫,並由其自行選擇時間於自助辦稅機打印完稅証明。 “我擔心滯納金越來越多,所以趕緊聯系了稅務局,想著疫情期間工作人員不一定能及時接聽,沒想到不僅馬上有人接聽,還那麼快幫助我處理了申報,我現在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下了。” 潘忠貴說。

“有必須 請預約”,做好防護更放心

疫情發生以后,昭通市稅務部門再次對外公布辦稅服務廳聯系方式,溫馨提示廣大納稅人、繳費人如果有特殊業務必須要到辦稅服務廳現場辦理,可通過電話預約辦稅,避免長時間排隊。據了解,昭通市稅務部門將辦稅服務廳列為疫情防范的重中之重,在做好辦稅服務廳通風、消毒等基本防控的同時,一方面加強防疫物資配備,准備必要的消毒藥劑及防護用品、應急醫用設備,並要求納稅人佩戴口罩經體溫檢測后入場﹔另一方面制定應急預案、人流疏導方案,為納稅人提供分時分批、錯峰錯期辦理的便利,避免等待聚集,確保辦稅秩序良好。

2月3日是春節收假第一天上班,昭通市彝良縣稅務局辦稅服務廳受理了4戶預約辦稅納稅人的涉稅業務,工作人員和納稅人均佩戴口罩、手套,體溫測量正常,工作人員根據納稅人提前預約的業務內容進行辦理,盡肯能降低防疫風險。前來辦理業務的納稅人王景芸感慨道:“現在這個特殊時期真不想出門,但是我的這個車船稅又逾期了,必須趕緊繳納才能夠檢車,我也很著急,所以通過預約來到彝良辦稅服務廳辦理業務,看到前台人員都採取了防護措施,還有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消殺工作,瞬間打消了我的疑慮,再加不用身體接觸就能辦理業務,我就安心了。”

昭通市稅務局納稅服務科負責人表示,稅務部門將進一步加強各崗位聯動,更多指引納稅人通過網絡、手機完成涉稅事項辦理。對於較為復雜的涉稅事項做好記錄、及時上報、按時辦結、事后回訪,杜絕推諉扯皮現象,在特殊時期堅持做好“非接觸式”納稅服務工作,在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展現稅務情懷、稅務作為,以責任和擔當保障好納稅人、繳費人的身體健康安全。(木勝玉)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