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龍陵:鄉村基層干部戰“疫”線

2020年02月08日18:4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疫“線”姿態“
”疫“線”姿態“

在疫情防控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沒有特殊的“戰服”和“裝備”,隻有一支最普通的口罩、一副村民最熟悉的面孔、一口村民最熟悉的鄉音,他們沒有做出驚天動地的偉業,只是默默地看好負責的鄉鎮、負責的村社、負責的村民。一個通知讓他們從大年三十離開溫暖的家,在親人的牽挂中義無反顧地踏上了戰“疫”征程。他們就是鄉鎮和村社干部——疫情面前的“逆行者”。

“喂,您好。請問您今天是從什麼地方回來?您是什麼時間到達龍陵?您現在的戶口所在地是在哪兒?您進來龍陵時有沒有咳嗽症狀發生?體溫正不正常?按照屬地管理原則,您目前居住在赧場社區,需要進行居家隔離14天。”中午時分,龍陵縣龍山鎮赧場社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聯系著返鄉人員,有條不紊地開展著疫情防控工作。

這樣的工作場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間,龍陵全縣各鄉鎮、村社基層干部的工作常態之一。自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全縣基層干部積極響應號召,迅速投入戰斗,把守護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分秒必爭、同時間賽跑,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主戰場”,並緊緊結合各鄉鎮各村社區的實際情況,每天“24小時不打烊”竭盡全力固守好鄉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

龍陵縣龍山鎮赧場社區是屬於縣城城郊結合部混合型的社區,轄26個居民小組5279戶17468人,905戶各種類型的商住戶分布在轄區的5條城區大街上。鄉鎮和社區工作人員抓住難點和重點,迎難而上。從抓宣傳、抓排查、抓隔離、抓消毒四個方面入手,建立了一戶一方案,嚴格落實社區監管、生活保障等“四個責任”,通過採取以上措施,赧場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進。

崗位在基層,就要履好基層職責,盡力當好群眾的“主心骨”,讓群眾吃上“定心丸”。在疫情防控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基層干部發揚“戰天斗地”的龍陵精神。無論是宣傳動員、入戶排查、測量體溫,還是人文關懷、消毒監管或堅守卡點等,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大家用忠誠與擔當,為群眾筑起了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銅牆鐵壁”。

工作中,基層干部“舍小家”“顧大家”,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真正做到知責履責擔責、落細落小落實。一直堅守戰“疫”的社區工作人員王慶華說:“從大年三十開始,我和我的同事就堅守一線,每一天都站好崗。我們也堅信我們一定能夠打贏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

龍山鎮赧場社區鄉村基層干部的疫情防控工作僅是全縣防疫工作的一個“縮影”。目前,龍陵縣的基層干部們正不畏艱難、挺身而出,竭力保護一方民眾平安。他們在背后默默所做的一切,如煦日春風般溫暖著、影響著每一個群眾。大家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同心戰“疫”。(徐靜、樂瑩)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