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賓川:黨群齊心 防疫生產兩不誤

2020年02月08日13: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賓川:黨群齊心 防疫生產兩不誤

“再不抓緊時間播種,這16畝豌豆就管不過來了。”立春過后,董志祥一家趁著天氣晴好,在自家的豌豆地裡忙活起來。

董志祥是雲南省賓川縣大營鎮排營村委會楊柳村村民,2014年被確定為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政府的幫扶,2018年,董志祥靠豌豆種植摘掉了“貧困帽”。

今年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開來,防控措施一天比一天嚴格,村裡沒人走親訪友,也沒人閑逛聚堆。董志祥一家也不敢打馬虎,初一到初二,全家人都沒出過院門。初三開始,董志祥一家全帶上口罩來到豌豆地裡干活,點種、施肥,搶抓節令促生產。

排營村委會黨總支書記楊從義說:“楊柳村山大溝深坡廣,群眾居住分散,在嚴格落實不扎堆、戴口罩、分餐等防護措施情況下,不聘請外村人員務工,本村人全部行動起來,以家庭為單位,戶與戶自助、互助,不誤春時搶種、搶栽早春蔬菜,防疫生產兩不誤。”

人勤春來早,時節不等人。在嚴格落實防疫措施后,楊柳村群眾家家戶戶已全面開始豌豆春季生產管理。鎮村組黨員干部深入到田間地頭,宣傳疫情防控相關知識及政策措施。目前,楊柳村原有的1400多畝豌豆春季生產管理任務正有力有序推進,為保障疫情結束后市場供應、增加農民收入打下基礎。

據了解,為確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與春耕生產兩不誤,賓川縣認真落實農業農村部、交通運輸部、公安部關於確保“菜籃子”產品和農用物資正常運輸秩序的要求,實行市場供應信息一日一報,確保蔬菜、水果供應充足,種子、農藥、肥料等春耕物資調運、儲備充足。

此外,縣農業農村局還切實加強與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聯系溝通,全力做好農產品營銷企業的協調服務,努力促成外地客商“進得來”,該縣柑桔、大蒜等農產品“出得去”﹔通過印發技術明白紙,微信、鄉村“大喇叭”等方式,加大糧食、水果、蔬菜生產科技措施宣傳力度﹔認真謀劃“一縣一業”、高標准農田建設、全國農民專業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秸稈綜合利用示范縣等重大項目和重點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項目實施。(張義紅 張文靜)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