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防疫一線】"能為疫情防控做點事,我就感覺活得有意義"

2020年02月07日16: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李建兵正在防疫卡點給過往村民發放防疫宣傳資料。(段超 攝)
李建兵正在防疫卡點給過往村民發放防疫宣傳資料。(段超 攝)

編者按:2020年春節到來之際,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各地人民群眾的心。新春佳節期間,雲南省上下一心,全力奮戰,各行各業都堅守在阻擊疫情的第一線,為人民構筑起堅固的健康防線。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面對疫情,他們選擇了無畏,他們也選擇了奉獻,我們要知道他們的名字,要看清他/她們的面容,人民網雲南頻道推出【我在防疫一線】,展現雲南省上下一心戰疫情,尤其堅守在防疫一線的最美防疫人的故事,向他們致敬!

李建兵是雲南紅河州河口縣瑤山鄉太陽寨村獨甸組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脫貧后,他總想方設法參與村集體事務,熱心得讓村干部都不忍拒絕。

這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打響以來,當得知鄉裡要在獨甸組設立防疫卡點時,他第一時間找到村干部報了名。

“我這條命都是國家給的,我也要來盡一份力,我的身體能行。”當村干部擔心李建兵身體吃不消時,他倔強地說。

原來,李建兵當初身患重病,被各種治療費壓得喘不過氣來,甚至一度想放棄治療。被納入建檔立卡戶后,在國家健康扶貧政策的幫扶下,他一天天好轉起來。

為此,李建兵逢人便說:“是國家扶貧政策好,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感恩話語挂嘴上,也付諸於行動上。

在李建兵的強烈要求下,鄉政府安排他到防疫卡點做值班員。連日來,李建兵每天都會准時到達卡點,與其他值班員一道,對進出卡點人員進行體溫監測、身份信息登記和防疫宣傳,忙得不亦樂乎。

在此期間,他還義務當起了防疫宣傳員,每天都要不厭其煩地將自己在手機上新學到的防疫知識,給身邊的親朋好友發個遍。甚至在上下值班崗的路上,他也會隔著院子跟屋裡的鄉親們“喊”上幾句,讓大家安心宅在家中,不串門、不聚會、不拜年、勤洗手、勤消毒、不信謠、不傳謠,要相信黨和政府。

排班表上沒班的時候,隻要有空,李建兵也一定要到防疫卡點上幫忙,哪怕只是為卡點的火堆添點柴。

“別讓我閑著,能為疫情防控做點事,我就感覺活得有意義。”李建兵說。(符皓 段超 何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