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江人文大辭典》辭條收集完成

2020年02月07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鬆江人文大辭典》辭條收集完成

計劃出版8卷本、250萬字的《鬆江人文大辭典》,日前已完成辭條的收集與遴選工作,首卷將於今年出版。

2019年6月,《鬆江人文大辭典》編纂啟動。這是一部“上海鬆江人自己的大辭典”,集結鬆江鄉賢人文智慧,用自己的人編自己的大辭典,努力將前人與今人留下的文化財富完整交給后人,為人文鬆江建設添上精彩的一筆。

該辭典編輯全部由鬆江文藝人擔綱,辭典分為文學、戲劇、曲藝、音樂、舞蹈等23個分科,各分科設主編。他們中有年逾七旬的老者,也有新生代的中堅力量。與之同步確定的還有大辭典的百科屬性、任務分工和時間進度表,包括鬆江地域內的人文現象、文化活動、文化樣式,鬆江文化藝術的流派、團體、人物、作品,與人文相關的建筑、景點、文物以及鬆江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預計2022年6月完成。

“《鬆江人文大辭典》作為全國首部以人文專題形式編纂出版的大型工具書,將具有重要的引領與示范作用。”對大辭典的價值和意義,上海辭書出版社歷史地理編輯中心主任王聖良給予高度評價。

編纂《鬆江人文大辭典》,挖掘與弘揚“上海之根”人文底蘊與“江南文化”歷史精髓,將進一步為人文鬆江建設夯實基礎。上海戲劇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鬆江區文聯主席、《鬆江人文大辭典》執行主編陸軍表示,全面完成編纂出版后,人文鬆江創作研究院還將充分利用已有的學術資源,分專題對上海之根的歷史與現代文化展開深度開發與多維研究,再為人文鬆江留下一批可傳播、可傳承、可傳世的成果。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