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疫情防控線上的伉儷

2020年02月07日21:2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江城:疫情防控線上的伉儷

2020年春節,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本該是萬家燈火,闔家團圓的節日蒙上了一層陰霾,隨著各地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所有的媒體、朋友圈、都不約而同地出現了這樣一句話——“請大家減少外出,呆在家裡”。 病毒來襲,所有的人都在為了躲避病毒而不願出門的時候,也有許多逆行者毅然奔赴這沒有硝煙的戰場。

江城縣整董也有這樣一對小夫妻,他們不顧危險,並肩“逆行”。兩人雖然在不同的工作崗位,卻擁有著同一份信仰、同一份羈絆,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守護著同一份平安。

在整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個口罩捂住了臉,卻有一雙流露出真情的大眼,挺著大肚子發放宣傳單的女性格外顯眼,她就是鎮文化中心工作人員陳麗伊。妊娠反應、睡眠不好、行動不便……春節假期,處於孕中期的陳麗伊本應“善待”自己,過著讓家人陪伴左右的幸福日子,但自接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她毅然放棄休假,回到工作崗位上,制作播出疫情防控宣傳內容。她說:“疫情來得突然,應急廣播運行好幾個月了,村民們已經習慣聽大喇叭的聲音,這是他們接收疫情信息最直接最快速的途徑,能提高村民的自我保護意識,讓大家都平安,這是我過年最有意義的事,身體再不方便也要克服。”

要不是大喇叭天天講,我還不知道外面發生了這麼大的事呢!”整董鎮曼稼小組的咪溫老人感嘆道,在農村,像咪溫老人這樣依靠大喇叭獲取信息的人不在少數。“多虧了大喇叭,宣傳防疫工作好做多了。”村干部們說。

陳麗伊的丈夫楊吉是整董鎮中心小學的一名黨員教師,疫情發生后,他從各種信息渠道,知道未來幾天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而有的群眾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他坐不住了,和幾位同事商量后,他們取消自己的春節假期,主動請戰。他樂觀的對妻子說:“我們並肩作戰”。

夫妻兩人立即行動起來,除了安排到的工作,他們還主動採取張貼標語、移動音箱播放、小喇叭喊話等方式,走街串巷宣傳防疫知識,動員村(居)民不趕集、不串門。深入邊遠寨子,對居住邊遠、零星且聽不到村裡喇叭的群眾,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確保家喻戶曉,不留死角。

在巡查的時候,發現有村民扎堆兒說話,最關鍵的是還沒有戴口罩,就趕緊去制止。“疫情形勢這麼嚴重,決不能拿生命開玩笑!不有事不要扎堆說話,出門就要戴口罩,這不光是自己預防,更是對家人負責!”兩人苦口婆心地向在場群眾宣傳疫情形勢和防疫知識。看到他們的義正辭嚴,大伙兒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趕緊散去,並保証不扎堆、不聚集、出門戴好口罩。

在這次抗“疫”行動中,越來越多像陳麗伊夫婦一樣的“逆行”者涌現出來,他們並肩作戰、齊心協力,成為最靚麗的一道風景。他們是廣大基層干部的一個縮影,是這場防疫攻堅戰中不可或缺的“戰士”,是默默無聞的“逆行者”,是疫情防控戰場中的“最可愛的人”。(羅雲燕)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