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昌寧:抗疫不忘抓生產

2020年02月07日20: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幾天來,雲南省昌寧縣耈街彝族苗族鄉水爐村大丫口烤煙育苗點裡又熱鬧了起來,育苗點負責人周相軍每天帶著煙農抓緊育苗。

周相軍說:“疫情防控大意不得,烤煙育苗同樣也大意不得。我們現在採取的是控制人數、分批作業的方式,組織大家一邊做好防護,一邊搶抓節令育苗。”

“你們這個防護一定要做好,生產要抓,但是身體健康更要重視,我們要在保証人的健康的同時,保証產業健康發展,保証大家的收入穩定增長。”從其他村檢查疫情防控回鄉政府的路上,鄉長謝斌特意到育苗點看了看,他一邊查看煙苗一邊對周相軍和水爐村黨總支書記劉國成叮囑著。

劉國成說:“按照鄉黨委、政府的要求,我們把生產一線也作為疫情防控一線來抓,在組織群眾抓當前小春管理、烤煙育苗等緊著的農事活動時,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注意控制人員規模,兩項工作都有序開展,一樣也沒有耽誤。”

謝斌介紹,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耈街鄉堅持全員上崗、全線出擊、全面防控,在逐戶宣傳、逐人排查、逐點布控的同時,緊密結合烤煙生產工作,開始播種育苗,確保抗疫和育苗兩不誤。

“烤煙產業是我們鄉群眾收入的主要來源。這段時間來,我根據鄉黨政班子的分工,重點抓烤煙的育苗和備耕各項工作,同時結合生產抓疫情防控。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疫情防控已經成為了大家的共識,烤煙產業也按計劃有序開展著。”分管烤煙生產的副鄉長段向軍說。

段向軍介紹,耈街鄉今年計劃種植烤煙20576畝,計劃收購煙葉5萬擔。目前,耈街鄉正在緊鑼密鼓的開展疫情防控的同時,圍繞提質增效目標,搶抓節令,確保育出優質、適齡壯苗,滿足移栽需要,確保疫情防控和烤煙育苗雙推進,為烤煙豐產夯實基礎。在具體工作中,採取排班育苗制,進行按班分批育苗,並要求必須佩戴口罩,確保以最小的人員范圍、最少的傳播途徑,快速、安全、有效的完成育苗工作。截至目前,鄉已完成建設烤煙育苗小棚5056個,烤煙專用肥已就位120多噸,播種育苗工作正全面有序開展,預計在2月15日前可全面完成播種育苗任務。

耈街鄉只是昌寧縣將疫情防控與當前生產緊密結合的一個代表。近段時間,走進昌寧縣各鄉鎮各村寨,到處都與耈街一樣,各鄉鎮各村(社區)在將疫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的同時,有計劃地引導和組織群眾開展各項農事活動,有效實現了疫情防控與生產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全縣干部群眾人心穩定,社會秩序良好。(吳再忠、趙鵬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