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志願者:我要戰斗在防控第一線

2020年02月07日20: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一大早,在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盤江鎮中村疫情檢查卡點,志願者楊鬆又開始了新的一天志願服務工作。

楊鬆是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研究生,因學校延長假期,找到了家鄉的中村村委會,帶著自己超市裡邊的礦泉水和食品,送到檢查卡點后義務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發揮專業特長對過往人員進行初步檢測。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傷,不辭艱辛,執著追求,為祖國醫藥衛生事業的發展和人類身心健康奮斗終生。’我在成為醫學生的第一時刻就宣誓過,作為醫學生,國家有難,在這個時刻,我一定要站出來,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守衛大家的生命健康!”

與別的志願者不同,楊鬆除了測體溫、登記、勸導以外,還會向過往群眾發放宣傳冊,認真講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小常識。

“請您配合測個體溫,最近有沒有胸悶咳嗽的症狀?盡量少出門﹔這種口罩其實主要是防塵,可以的話建議還是買外科口罩﹔多消毒,行車或者在休息時一定要注意勤開窗通風……”

這些話,楊鬆每天都要對過往的出行人員說上無數遍,但是楊鬆一點兒也不覺得麻煩,隻希望再多說一遍,至少又多了一個人會更加了解疫情,更加注重防護。

“在疫情剛爆發的時候,鄉親們防范意識還不夠強,不習慣戴口罩,認為所處的地方偏遠,病毒不會傳染過來,也認為過年出來聚一聚也沒事,存有僥幸心理,有這是因為對這次疫情的認識還不夠深入,這就需要我們在外讀書的人多做宣傳。家鄉即家,看到設立了卡點就過來做點自己能做的事情,我以前在學校也當過幾次志願者,也算是有點經驗,能為家鄉貢獻一份力量我很開心。”楊鬆說道。

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著太多這樣的故事:深入農戶宣傳的鎮村干部,隔離並每日監測湖北返鄉人員的醫務人員,24小時在村裡檢查登記外來人員和車輛的一線防控疫情的工作人員,假期主動申請加入志願者行列的學生們,自發送來熱水、火爐、燒洋芋的村裡鄉親們,用車拉來礦泉水、餅干、方便面的超市老板們,愛心捐贈口罩、消毒液的企業家們……

他們只是抗擊疫情故事中的千萬分之一,他們特別普通朴實,但藏著閃閃發光的靈魂,挺身而出,擔當作為,主動扛起自己的社會責任。

正是有了這一群普通人,在全國上下齊心與病毒戰斗的時刻,讓我們溫暖安定,心中有力量,眼前有希望。(郎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