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背鄉村醫生的“戰疫”

2020年02月07日14: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李玉忠出診 供圖

剛天亮不一會兒,鄉村醫生李玉忠就戴好口罩,像往常一樣早早出發了。一匹馬、一個人、一個藥箱,他穿行在雲南省元陽縣攀枝花鄉碧播村的林間小道上,為當地的哈尼族、彝族鄉親們送去服務。

“大哥,在家嗎?我來看看你的情況有沒有好一點了,現在疫情變化太快,平時要注意防范,要戴口罩……”在一戶彝族群眾家中,李玉忠用熟練的母語與村民對話詢問病情。因為生活在少數民族聚居地區,他也能聽懂哈尼語。跟村民們交流時,時常有漢語、彝語、哈尼語交織在一起的“協奏曲”奏響。

元陽縣攀枝花鄉阿吾寨村 供圖

碧播村阿吾寨是元陽縣攀枝花鄉的一個貧困村,因地處深山,交通不便。對李玉忠來說,路況好一些的地方還可以騎摩托車,但在深山小道裡,就隻能“騎驢問診”了。

這不是笑話。李玉忠原來真有一頭小毛驢,但腳受了傷。“不能因為驢傷了耽誤了工作。”他趕緊給自己置辦了匹馬作為新的交通工具,奔走在大山裡。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他每天都騎馬進村入寨,給外出打工回來的村民測體溫,也給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門醫療服務。

李玉忠在阿吾寨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村民白有光說,得虧了李醫生及時的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現在村民們的衛生意識大大提高了。“他前幾天下來村子裡面,戴著口罩給我們講這個疫情,還叫我們也要戴口罩,吃飯前要洗手。我們聽他的,現在我們都不怎麼不出去了,也不聚在一起湊熱鬧了。”

這段時間,日常的診療繼續開展著,老李還要負責對返鄉人員進行排查登記、做好敏感人群檢測預警工作,一天下來比平時忙了不少。他說,無論多累,都要為村民的健康負責。“隻要是從遠處打工回來的村民,我都要去排查、量體溫,如果到37、38攝氏度的話,我就得報衛生院,每天都要報。”

李玉忠(左)給村民量體溫 供圖

前不久,村民徐裡海從外地打工回來后感覺身體不適。李玉忠聞訊立即騎馬趕到,認真檢查后,才發現是虛驚一場。“回來以后我發現自己有點不舒服,還有點咳嗽,趕緊讓李醫生幫我看看。剛剛他說了,我得的是普通感冒,體溫也不高,開點藥吃就好了。”徐裡海倍感輕鬆地吐了口氣,后面又馬上補了一句:“他還讓我注意衛生習慣,勤洗手,經常量體溫,我記著哩。”

村民們說,十三年來,李玉忠從騎驢到騎馬,一直奔走在村寨裡。從“李醫生”到“老李”,他每走一回,村民就待他更親一些。每走一回,與老百姓的距離也更近了一步。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防疫戰斗中,當地可有不少像李玉忠一樣的鄉村醫生,默默堅守在農村戰“疫”一線,他們利用有限的醫療資源,為村裡百姓的健康筑起防護線。

李玉忠和他的“座駕”來了個合影 供圖

攀枝花鄉衛生院院長李興全說:“自從疫情發生到現在,鄉村醫生們都在這個特殊的崗位上守著自己的‘門’,為農村群眾防疫和健康保障默默地奉獻著自己的力量。”(薛丹、羅建國、申薇琦)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