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重杏: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准媽媽”

2020年02月07日14:35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宋重杏: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准媽媽”

  “我還能堅持。”這是一位二胎“准媽媽”經常對同事們說的話,盡管好多同志都勸她多休息,但她仍然堅持奔忙在村組疫情防控一線。

  “宋組長,這張疫情防控宣傳標語貼在這裡合適嗎?”“可以的,這裡比較醒目,進村就可以看到。”

  “宋組長,這幾天保潔員的任務有點重,得想想辦法。”“等會我們商量一下,發動一下村裡的黨員義務開展衛生清潔。你們出來要戴口罩,既要做好勸阻也要保護好自己。”

  一大早,鵝墩村三組村民小組長楊志剛就向宋重杏匯報工作。宋重杏是洱源縣茈碧湖鎮財政所所長,2017年5月被茈碧湖鎮黨委下派到鵝墩村擔任下鄉工作組組長,從疫情防控應急機制啟動以來,宋重杏就一直這樣忙碌著。今年春節剛過完大年初一,接到回鎮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命令后,已經懷有身孕3個月的宋重杏就急匆匆趕到鵝墩村,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和鎮村工作人員一起開展疫情排查、宣傳,連續9天沒有休息。“連日來,不管是入戶排查、還是宣傳發動、張貼標語和通告,宋重杏都身先士卒,帶著我們一起干。”鵝墩村黨總支書記趙浩雲說。

  “鵝墩村是茈碧湖鎮一個僅有350人的小村子,但在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涉及與確診病例接觸者就有3個人,這個原本人口較少的小村子疫情防控難度和任務反而變得異常艱巨。”茈碧湖鎮黨委副書記張美姬說。

  如何做好與確診病例接觸者的思想工作,對其實行集中隔離就顯得尤其重要。1月29日,需要對3人進行集中隔離,宋重杏立即組織工作組和村“兩委”干部做他們的思想工作,其中需要進行隔離觀察的李某某和楊某(夫妻關系)思想抵觸,不願集中隔離觀察。宋重杏和鎮村干部一開始按照鎮上的要求通過電話反復做他們的思想工作,但是對方都不願意進行隔離觀察,無奈之下,宋重杏和同事們冒著被感染的危險直接找到這戶人家,從當前疫情的嚴重態勢及利害關系到疫情的危害性和實行集中隔離的作用等方面進行反復動員,2人終於同意到指定隔離地點進行隔離觀察。做完工作,此時已經接近凌晨2點,宋重杏才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去休息。“懷孕2-3個月不論對於母體還是嬰兒來說都是最虛弱的,我們都幾次勸說宋組長回去休息,但她一直和我們一起堅守,從不叫苦叫累。”鵝墩村下鄉工作組副組長楊葉挺說。

  毫無疑問,村組防控就是一線,也是保護村民的最后一道屏障!“大年初一晚上我就把大兒子送回了右所娘家,因為我丈夫這幾天不是值班就是下鄉,孩子沒人照顧。家裡的老人也一直不放心我,多次打來電話,我都反復跟他們說,我是黨培養出的干部,這個時候必須堅守崗位,其實他們也都特別理解和支持我……”宋重杏談到這些,眼圈紅了。

  從回到鵝墩村開展疫情防控以來,宋重杏就和村“兩委”以及工作組成員並肩戰斗,緊緊守住村組防控一線,她不僅和村干部們走村到戶開展排查,發放倡議書、張貼通知、通告、做好宣傳,而且還把移風易俗和防疫工作結合起來,勸導村民暫緩客事辦理。還組織發動黨員帶頭在村口設置卡點,勸返外來車輛和人員,督促本村村民盡量不要外出。同時,通過發放“倡議書”、村廣播等多種形式,發動群眾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引導群眾做好居家環境消毒、殺菌,防止疾病傳播,開展“三清潔”衛生整治。

  2016年11月,宋重杏擔任茈碧湖鎮財政所所長后,所裡隻有她和一位同事,她既當所長,又當業務員,還被下派到豐源村委會擔任下鄉工作組組長。“當時脫貧攻堅進入最關鍵時期,所裡人又少,我就白天下鄉晚上做業務,硬是挺過來了。”宋重杏回憶說。“宋重杏雖然是女干部,但工作作風非常過硬,敢於擔當,不論什麼任務都從不推辭,不講條件,工作非常扎實。”茈碧湖鎮黨委副書記張美姬說。(尹立憲 李義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