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減”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6日20: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月3日,中央組織部電視電話會議強調,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大敵,要堅決防止高高在上,浮於表面,空喊口號﹔堅決防止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簡單把工作往下推,不解決實際問題﹔堅決防止盲目樂觀、推諉扯皮、管理混亂,貽誤防控時機,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組織部門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就要做好一個“加法”和一個“減法”。

做好“加法”就是要多管齊下,切實為疫情防控添磚加瓦。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波及范圍日趨擴大,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日益嚴峻。在這樣的形勢下,僅僅依靠醫護人員等專業人士顯然無法滿足防控任務需求。有鑒於此,各地組織部門要積極行動起來,大力動員、組織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來,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全面參與防控知識宣傳、人員摸底排查、風險人群留觀、活動場所消毒等各項工作。

與此同時,組織部門要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動員激勵廣大黨員、干部踴躍投身疫情防控一線工作,對疫情防控過程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優秀人物廣泛宣傳、重點表彰,對疫情防控管理中好的做法和經驗要廣泛宣傳推廣。此外,組織部門還要充分發揮組織協調功能,積極協調各級各部門切實為基層一線解決實際問題,滿足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在防控器具、生活物資等方面的需求。

做好“減法”就是要戒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一線減輕負擔。自基層減負年以來,中央對基層減負三令五申。如今重大疫情當前,基層一線肩負著十分繁重的防控任務,更需要上級做好統籌協調,大幅減輕各種文件、會議、材料等負擔,以便能夠輕裝上陣,把人力物力和時間精力更好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這方面,組織部門要帶頭做好表率,能不開的會議不開,能不發的文件不發﹔能合並的會議、文件盡量合並﹔能直接部署的工作不開會、不發文件﹔能不讓基層報的數據、材料就不讓基層報﹔安排部署工作充分考慮基層實際情況,不簡單轉發文件,不搞“一刀切”﹔本級能夠完成、應當完成的工作不簡單往下推﹔堅決杜絕高高在上,浮於表面,空喊口號……

組織部門做好“加法”能夠有效發動黨員、干部力量,大力助推疫情防控。組織部門做好“減法”就能為基層一線減輕負擔,增進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張衛能)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