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需警惕形式主義

2020年02月06日20: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醫生、警察和街道、社區工作者主動放棄休假,連日工作,投身戰疫工作一線,把群眾的生命安全當成重中之重。面對如此艱巨的責任和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務,熱忱、善良的逆行者和一線工作者此時此刻最不需要的就是被各種形式主義侵擾和拖累。

朝令夕改,增加負擔要不得。疫情突如其來,情況復雜多變。戰斗在一線的基層工作人員要對每一個片區、每一棟樓、每一個單元、每一戶人家進行全面摸排,這項工作需要花費大量人力、物力,也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在此情況下,如果上級單位和部門不考慮基層實際情況,不能因地制宜採取有效措施,而是指令不明或者朝令夕改,無疑會給基層增加負擔,影響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因此,機關單位應當抱著開放的心態,及時傾聽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聲音,廣泛聽取來自基層的建設性意見和正向訴求,積極改進工作方式,努力完善疫情防控機制,讓基層更好、更有成效地開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數據報表,看中虛招使不得。信息時代,大數據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以看得見的數據讓上級領導和人民群眾及時掌握疫情防控動態也是十分必要的。但在基層工作一線,疫情防控工作千頭萬緒,需要處理協調的問題錯綜復雜,臨時性突發問題很多,基層人員工作強度已經很大,如果在此基礎上還要分出人員和精力填報大量名目繁多的數據報表,勢必會增加基層人員負擔,影響基層一線工作效率。數據報表固然是檢驗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但不應發展成為紙上談兵的“虛招”。機關單位及其部門應當建立聯席工作機制,加強溝通交流,共同提出和執行更加科學、合理的工作措施,讓基層真正把人力、物力和時間、精力更加有效地用在疫情防控的“刀刃上”。

“作秀”請戰,形式參與弄不得。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日益嚴峻,戰疫過程中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勇士。從聞令而動的軍人,到爭分奪秒搶救病患的醫生,無數人奮勇投身到抗擊疫情的戰斗當中。與此同時,隨著醫護人員感人至深的“請戰書”在網絡上迅速走紅,各行各業、各類人士紛紛簽字畫押,主動請戰一時蔚然成風。一封封請戰書,一個個紅手印,無不讓人為之動容。然而,主動請戰固然精神可嘉,但不應一味盲目跟風、流於形式。疫情防控需要科學、合理部署施策,需要將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到具體工作當中,光靠喊幾句口號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向優秀人物和集體學習是應該的,但疫情防控是生死攸關的戰場,不是人人走台的“秀場”。

疫情防控戰役的號角早已吹響,基層也已早早投入戰斗。對於奮戰在一線的基層人員來說,少一些形式主義的花拳繡腿,多一些實實在在的具體行動,才有利於他們輕裝上陣、奮勇前行。(陳艷萍)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