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稱因去過武漢而發燒 昆明警方通報6起涉疫情案例

2020年02月05日21: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5日電 (程浩)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昆明警方共查處違法交易販賣野生動物案件3起2人,查處賓館旅店、民宿不落實實名登記案件3起2人,查處造謠傳謠等違法行為5起5人,發現網上謠言信息69條,核查52條,行政處罰2人,教育訓誡22人。5日,昆明警方通報了6起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違法犯罪典型案例。

虛構疫情事實被處罰

1月24日,未成年人張某因感冒到富民縣醫院就診時,對醫生謊稱其曾到過武漢旅游,並已有發熱症狀,回到家后咳嗽發熱遂到縣醫院檢查,請醫生為其就診。

時值疫情防控敏感期,富民縣政府獲悉上報情況后隨即啟動重大疫情防控應急預案進行處置。經診斷,張某所患只是普通感冒,經公安機關走訪調查和大數據核查查實,其也無到過湖北或湖北武漢的記錄。

針對張某虛構事實影響疫情防控工作的行為,富民縣公安局依法以擾亂公共秩序為由裁決對其採取治安拘留5日的處罰,因其系未成年人且屬初次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決定給予治安拘留5日處罰不執行。

酒店不執行住宿登記被罰款

1月28日,西山公安分局民警在西山區金地蘭亭廣場某公寓酒店查獲不執行住宿登記的王某,民警依法將其傳喚詢問查証,依法對酒店工作人員予以罰款500元,對酒店罰款5000元。

散布不實網絡謠言被行政拘留

1月29日,張某杰(男,21歲,甘肅省鎮原縣人,無固定職業)與朋友苗某任(男,18歲,河北省張家口市人,無固定職業)到昆明市盤龍區雲南順豐速運快遞點辦理寄件過程中,張某杰用手機拍攝4段其自編自演攔截口罩叫賣的視頻,並將視頻上傳微信朋友圈。為達到博人眼球、炫耀自己的目的,謊稱截留了從境外來昆的包裹,可下單購買,后被其他網友轉發新浪微博,引發大量網友關注。張某杰編造虛假視頻信息在網絡發布,擾亂社會秩序,其行為構成尋舋滋事,盤龍公安分局依法對其給予治安拘留15日的行政處罰。

涉疫情詐騙被公安機關打處

1月30日,昆明市公安局接雲南省公安廳轉來的涉疫情詐騙舉報線索后,立即組織刑偵支隊、五華公安分局民警對舉報線索進行分析研判和查証比對,並迅速鎖定犯罪嫌疑人龔某某(男,雲南景谷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昆明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立即聯系了普洱警方並將所掌握線索進行移交。

1月31日,普洱市景谷縣公安局刑偵大隊依法將涉嫌詐騙犯罪的龔某某抓獲,並順利破獲利用社交媒體以售賣防疫口罩為由的電信網絡詐騙案件5起。

拒不配合檢測被拘留

1月31日,安寧男子溫某欲進入安寧市某小區時,拒不配合小區保安對其測量體溫,並對保安進行辱罵和推搡,致保安頭部受傷送醫救治,造成惡劣影響。安寧市公安局對溫某予以拘留5日處罰(待疫情結束后再予執行)。

倒賣“三無”口罩被查處

2月1日,昆明市西山公安分局金牛派出所配合市場監督管理局及時查獲9000余個“三無”口罩,當場抓獲2名販賣人。因未達到立案標准,已移交市場監管部門處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