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家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的出局

2020年02月05日09: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九家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的出局

2月4日,立春,正是春意萌動,萬物復蘇的時節。而中國足壇這天卻是寒意徹骨——中國足協的一份公示,正式宣布9家職業俱樂部的出局。

中國足協官網4日發布公告,標題很長:關於對中甲、中乙和中冠聯賽俱樂部提交《2019年俱樂部全額支付教練員、運動員、工作人員工資獎金確認表》進行公示的通知。平淡的公文宣告了一個令人驚悚的事實:上海申鑫、廣東華南虎、四川隆發3家上個賽季的中甲俱樂部,與南京沙葉、福建天信、大連千兆、銀川賀蘭山、延邊北國、吉林百嘉6家上賽季的中乙俱樂部,因在2月3日下午5點的截止時間之前未能提交“確認表”,不能獲得下個賽季參賽的准入資格。

其實,早在足協發布通知之前,不少俱樂部深陷財務危機的事實,早為公眾所知。有的已經破產﹔有的堅持到了最后,還是沒能及時跨過Deadline(“死線”)。

職業足球俱樂部出局屬於正常現象。只是,這次是9家職業足球俱樂部,數目如此之多,且分布在中國四面八方,在同一天被宣布出局,還是非常少見。

這似乎印証了陳戌源就任中國足協主席時表達的擔憂:中國足球的根基可能發生地震塌方般的變化。

陳戌源原是上海上港俱樂部的負責人,了解中國職業足球,在上任足協主席前,他又對此潛心調研數月。當時他直言:中國職業足球、尤其是中甲和中乙俱樂部的生存現狀,比他原先了解的還要嚴峻。

他說:“中國足球俱樂部這些年投資比較大,回報幾乎是鳳毛麟角的,可以忽略不計。如果一個俱樂部在財政上不能持續發展,打造俱樂部是空話。中甲、中乙面臨的挑戰可能更多。如果我們不能可持續健康地發展聯賽,中國足球的根基就可能發生地震塌方般的變化。”

陳戌源的警告言猶在耳,9家中甲、中乙俱樂部如今正式出局。二者比照,或許就能看出他為什麼厲行“四大帽”政策、堅決遏制中國職業足球燒錢的局面。

真正為中國足球發展著想的有識之士都能看出,如果放任燒錢,中國足球基層會有崩盤的危險。眼下九家俱樂部的出局,就是一個明確的信號。

一份業內調查材料顯示,2018賽季中乙俱樂部平均收入僅為900萬元人民幣,平均球員薪資支出達到了800萬元,加上其他開支,平均每家俱樂部虧損2000萬元。同一賽季,中甲俱樂部平均虧損也是2000萬元。

近些年來,一些低級別的職業足球俱樂部常年虧損,一直靠轉讓或舉債過日。這種不健康的生存狀況自然不能長久。

四川隆發俱樂部堅持了6年。4日,這家俱樂部通過官方微博作最后的告別:“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過往六年,感謝有你。”

如何來者可追?業內專家認為,中國足球當從中吸取以下教訓:如不遏制職業俱樂部無限制地燒錢,最終摧垮的不只是俱樂部自身,而是整個聯賽﹔俱樂部如果只是投資人的廣告載體,完全依靠母公司輸血而無造血功能,在投資人遭遇商業困境時,必然遇難﹔中超、中甲、中乙三級聯賽是一個整體,相互之間有聯動關系,上級聯賽的行為必然會作用到下級聯賽形成傳導,因此制定政策時必須將三級聯賽視為整體﹔聯賽必須均衡發展,成熟的聯賽必須有財務公平政策。

幸好,中國足協對此已有覺察,也展示出寧可壯士斷腕也要治理足球頑疾的決心和行動。如此亡羊補牢,或許能夠制止中國足球根基的地震塌方。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