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力 雲南陸良查處3起典型問題問責5人

2020年02月05日21: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疫情防控不力 雲南陸良查處3起典型問題問責5人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堅持疫情防控和紀律監督同部署同落實,督促全體黨員干部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工作紀律,用鐵的紀律來踐行入黨誓言。

強化領導,確保組織有效。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和過硬紀律作風,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后,陸良縣第一時間成立由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擔任組長的監督檢查核查組,專門負責處理國務院和省“互聯網+督查”平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關問題、線索核查辦理,對全縣各級各部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環節、重點部位加強督查。

強化督查,確保政策執行。1月27日以來,縣紀委監委先后出台了《關於疫情防控期間進一步強化全縣黨員干部紀律作風的建議書》和《關於全縣各級干部、全體黨員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嚴守“十個嚴禁”的通知》等文件,對全縣各級各部門和全縣公職人員疫情防控紀律提出明確要求。並同步組成兩個縣級檢查分隊,在縣委、縣政府和縣指揮部的統一領導下開展檢查督查,檢查督查組每天根據全縣疫情防控情況有針對性的組織人員深入各鄉鎮(街道)和各部門,以不打招呼、直接核查的形式,對公園、小區、集市、超市、餐飲、村社區辦公場所等疫情防控重點進行點對點、面對面的檢查核查,在檢查過程中,做到防控宣傳、人員排查、檢測卡點等政策落實情況“三必查”,在此基礎上,各鄉鎮(街道)紀工委、部門紀檢組在同級黨委的領導下,成立相應的檢查督查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經常性地做好各項檢查督查。截至2月3日,縣鄉兩級紀檢部門共出動檢查組21次,檢查督查74個單位12個鄉鎮148個村(居)委會,發現問題22個,督促整改問題17個。

強化責任,確保紀律嚴肅。在檢查督查中,縣紀委監委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反饋給相關鄉鎮(街道)和部門,要求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規定及時進地整改,對因責任落實不到位造成不良影響的相關人員進行點名道姓的通報,對相關部門領導和領導班子追究主體責任。截至2月2日,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和縣鄉兩級紀檢部門共發出通報3期,通報單位9個,對查處的3起控疫情防控工作履責不力典型問題進行點名道姓通報,對5人給予問責處理。給全縣干部上了一堂生動的作風轉變課、黨紀政紀課,提醒全縣各級各部門不斷壓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以良好的黨風政風帶領全縣群眾萬眾一心、共克時艱。

強化跟蹤,確保督查實效。縣紀委監委和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監督檢查核查組始終堅持檢查促整改,整改促防控,在檢查督查、通報問責的基礎上,採取“隨機抽”“回頭看”等形式,對前期督查發現的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再督促再核查,看整改是否全面到位﹔對需要多個部門共同推動解決的,幫助協調相關部門共同研究解決,堅決防止因拖延、推諉或新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造成防控失守情況發生。(潘硯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