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責!處罰!雲南墨江“疫”線防控有力度

2020年02月05日20:5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通關鎮、魚塘鎮、龍潭鄉、孟弄鄉4個鄉(鎮)由於未及時跟進疫情防控排查信息報送情況,導致疫情防控排查信息出現延時報送,給予通關鎮、魚塘鎮、龍潭鄉、孟弄鄉人民政府全縣通報問責處理......”。2月3日,普洱市墨江縣紀律檢查委員會、墨江哈尼族自治縣監察委員會在全縣通報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職不力的4家單位,25名個人的處理情況,為當前正在參與疫情阻擊戰的黨員干部敲響了警鐘。

打贏疫情阻擊戰,紀律嚴明是保障。1月27日,縣紀委、監委就向全縣各單位和部門發出了《關於嚴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有關紀律的緊急通知》,要求全縣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職責,組織專門力量,聚焦值班值守、聯防聯控、監管執法、物資保障、輿論引導等重點工作,嚴格執紀問工作責,對在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服從統一調度、統一指揮,工作不力、擅離職守,失職失察、貪污挪用等問題,一律快查快辦,通報曝光,確保政令暢通,給全縣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戴牢“緊箍咒”,架上“高壓線”。五個紀律作風監督檢查組,四不兩直、明察暗訪、查閱資料、實地入戶、電話核查,對重要指示和重大決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重視、不落實﹔不服從組織安排、擅離職守、違抗命令、通訊不暢、臨陣退縮、推諉扯皮、行動遲緩、貽誤工作﹔貪污、挪用、截留、擠佔疫情防控資金和物資等七種行為嚴肅監督執紀問責,構筑起了紀檢監察戰線的“抗疫長城”。

打贏疫情阻擊戰,切斷傳播是首要。“刀某某、阮某某未經許可擅自從事道路旅客運輸經營,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第十條的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第六十三條的規定,責令停止非法經營,暫扣車輛,罰款人民幣伍萬元整的行政處罰決定。同時,對刀某某、阮某某加強宣傳教育、隔離觀察”。面對處罰,刀某某、阮某某心悅誠服接收處理,有力震懾了非法營運行為,為防止疫情傳染增加了一重保障。

打贏疫情阻擊戰,高效運轉是核心。縣級成立縣委書記、縣長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雙組長”、疫情防控指揮部“雙指揮長”,“一辦八組”組織保障機構明確職責分工,“每天一例會、每天一通報、每天一調度”精准分析疫情新形勢新變化以及當前工作中的重點、難點,指揮部辦公室24小時值班高效運轉。縣、鄉、村層層設卡立點,對進出車輛和行人過篩子、梳篦子,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嚴防嚴控。截至2月4日18時,全縣共檢測車輛4916輛,檢查人數11564人﹔累計排查出2020年1月15日以來從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來墨的非普洱籍人員566人,從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返回的普洱籍人員1387人,有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接觸史在墨人員1372人,與上述人員有密切接觸史人員3992人,相關人員均已採取醫學觀察措施,無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楊麗萍)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