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 昆明市西山區法院這樣工作

2020年02月05日08: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收假前一天檢查工作

今年春節收假第一天,昆明市西山區人民法院(簡稱“西山法院”)的法官和干警們便投入到緊張有序的工作中,一面嚴格按各級黨委和上級法院的工作要求,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織密疫情防控工作網,另一面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保障日常工作的開展,切實發揮職能作用,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

收假前一天檢查工作

收假前一天,該院黨組書記、代院長楊越等到各重點區域進行檢查和安排消毒工作,並在收假第一天早上再次進行巡查。上班當天,法警們進院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和車輛防疫消毒,對發熱(超過37.3度)、咳嗽等症狀人員視情況予以勸阻或採取有效措施防護隔離,對不佩戴口罩欲進入院內人員予以勸阻和釋理。並組織人員對訴訟服務中心、司法公開查詢中心、審判法庭、訴訟接待室等重點區域、辦公區域及其他公共區域開展防疫消毒和巡查檢查。

此外,西山法院還加大對網上立案的宣傳力度,鼓勵當事人通過線上渠道立案,減少出行。對於已經來到法院的當事人,則安排其盡快辦理。面對疫情,為減少當事人在外暴露和近距離接觸時間,執行指揮中心法官在立案完畢后,改為通過電話與當事人完成初次談話。

對進院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和安檢

西山法院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辦理立案、閱卷、送達、開庭、繳費等事項,盡量減少現場辦理。針對必須現場辦理的事項,則在確保當事人及代理律師安全的前提下進行現場辦理。針對一個債務糾紛案件,由於該案系公告送達,為保証案件程序和效率,在核實當事人情況並測量體溫、做好防護的前提下進行開庭審理。

立案辦理

據介紹,目該院前的大部分庭審被安排延期進行,法官們則利用這段時間抓緊撰寫裁判文書、通過電話與當事人溝通、調解,為結案做好准備。一些當事人需要到法院提交上訴狀、証據等材料,法官通過電話與他們充分溝通建議他們延期或採取郵寄等方式,對已經來院的當事人在訴訟接待室做好接待。在此,西山法院提醒大家,材料郵寄到法院不影響其效力,上訴期即將屆滿的也不用著急,民事訴訟法規定,訴訟文書在期滿前交郵的,不算過期。

做好防護的前提下進行開庭審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西山法院的法官和干警們堅守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確保各項日常工作有序開展,以確保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工作不斷、質效不減。(賈佳)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