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菜價到口罩,多部委回應防控疫情民生關切

2020年02月04日08: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從菜價到口罩,多部委回應防控疫情民生關切

1月29日,武漢市洪山區,一家仍在營業的超市裡,市民排隊選購蔬菜。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崢苨/攝

2月3日上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發改委、工信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委負責人介紹了疫情防控重點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保障情況。從菜價到口罩,民生關切的重點在這場發布會上得到了一一回應。

發改委:加緊解決鮮葉菜供應結構性矛盾

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的物資保障,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指出目前需要迅速解決的幾個問題:鮮葉菜的供應還存在結構性矛盾﹔有些生活必需品由於物流影響補貨不及時﹔外部一些物資因為防疫管控要求,運輸轉換銜接不到位﹔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企業復工復產還面臨用工、產業鏈配套等方面困難等。

“現在都在加緊協調解決,有些已有進展,有些也將加快予以解決。”連維良表示,首先是進一步增加供給,將協調山東、江蘇、安微、湖南、廣西等蔬菜產地,加強與湖北供需銜接,增加新鮮蔬菜供應﹔協調中糧集團、中儲糧集團、中鹽集團等增加米面油肉鹽的供應,協調重點速凍食品生產企業加大供應力度﹔安排一定數量的中央儲備凍豬肉,以備隨時投放。

“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復工復產。”連維良指出,要推動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應、交通物流、城市運行、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國計民生的企業復工復產,推動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和具備條件的行業企業盡快復工復產。

此外,在物流運輸上,連維良強調,為保障各類支援湖北的物資順利進入,並有效減少交叉感染風險,交通運輸部門將利用5個既有的物流園區,建立進鄂應急物資道路運輸中轉服務站,實現運輸車輛快卸快返。加強湖北省內運輸綠色通道建設,提高銜接效率,加快物資分撥,打通末端梗阻。對運輸醫療物資、生活必需品優先保障運カ,對相關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通行。

工信部:要用好國際資源

針對醫療物資的保障供給,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表示,正推動產品的出口標准和中國標准的銜接。

“要用好國際資源。”田玉龍指出,推動標准銜接,使符合歐盟、日本、美國等標准的出口產品能夠在中國的一些領域中使用,加強國際合作。

商務部:不接觸配送模式向全國推廣

“電商在此次物資保障供應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今天上午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他表示,在疫情發生后,網購既保障了居民的生活物資需要也減少了人員聚集帶來的風險。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動員國內11家主要電商企業,在保障市場供應上發揮作用。京東等多家企業利用資源,對防護服等緊缺物資進行全球採購。

此外,許多快遞小哥奮戰在配送第一線,一些生鮮電商平台也設置了不接觸配送模式,快遞人員不接觸送貨,將物品放到指定地方,“這種模式現在已經從湖北向全國普及推廣。”

市場監管總局:查辦問題口罩 從重從快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強調,對問題口罩等防疫產品的市場質量安全,市場監管部門要繼續加大監管力度。

疫情爆發以來,全國各地口罩出現了緊缺脫銷現象,不少地區藥店坐地起價,有的市場還出現了劣質口罩。“在價格之外,很重要的是質量問題,特別是口罩等防疫產品和米面油菜果等重要的民生商品。”甘霖表示,昨日,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公安部、國家衛健委等多部門,開展嚴厲打擊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產品的聯合執法專項行動,會從重、從快查辦案件,絕不姑息。

昨天晚上,浙江省市場監管局查處一起網絡銷售問題口罩案,涉案金額912萬元,現在已經移送公安機關,“對於問題口罩等防疫產品的市場質量安全的監管,我們要繼續加大力度。”此外,甘霖介紹,市場監管總局專門搭建了一個市場主體和廣大消費者之間的溝通平台,集中開展“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系列活動。(寧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