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2020年將更注重河湖生態保護修復

2020年02月04日08:0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2020年將更注重河湖生態保護修復

湖泊水底被拖網拖成“沙漠”

生態環境部:有魚有草、人魚和諧才是美麗河湖

通過持續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我國生態環境質量近年來持續改善。在生態環境部近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兼水生態環境司司長張波表示,我國水生態破壞以及河湖斷流干涸等情況目前依然較為普遍。2020年將更注重河湖生態保護修復,“有河有水、有魚有草、人魚和諧”成為“十四五”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規劃追求的目標任務。

打通水裡岸上,實現重要水功能區監測“四個全覆蓋”

張波說,通過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2019年,我國1940個地表水國控斷面中,水質優良斷面比例同比上升3.9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

生態環境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3年多時間裡,累計完成2804個水源地10363個問題整改,一批久拖未決的老大難問題得到糾正,7.7億居民飲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86.7%,其中36個重點城市消除96.2%。長江流域水質優良(Ⅰ—Ⅲ類)斷面比例同比上升4.2個百分點,達到91.7%﹔劣Ⅴ類斷面比例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達到0.6%。全面完成長江流域2.4萬公裡岸線、環渤海3600公裡岸線及沿岸2公裡區域的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十四五”時期,國家地表水監測斷面將從1940個增加到3600多個,打通水裡和岸上,實現重點流域干流及重要支流、地級及以上城市、重要水體省市界、重要水功能區的“四個全覆蓋”。

河湖水底成“沙漠”,也應講“森林覆蓋率”

張波說,從環境角度看,各地以水污染為代價的發展方式正在發生轉變,經濟發展質量進一步提高。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國水生態環境保護不平衡、不協調問題依然相當突出。水生態破壞以及河湖斷流干涸現象較為普遍,重點湖泊藍藻問題雖經多年治理仍居高不下,環境風險隱患不容忽視。

“從根本上來講,當前河湖生態破壞的現象還是一些地方沒有真正認識到河湖生態的價值。比如河湖緩沖帶是重要的生態空間,但我國很多河湖緩沖帶被企業、養殖業和農業生產佔用。”張波說,還有一些生產活動是以破壞水生態為代價的。“我最近到一些地方調研了解到,當地拖網捕撈,湖水深3米但拖網高達9米,大約每隔90公分就有一個一斤多重的鉛墜,在湖底拖來拖去,湖底一根草都沒有了,湖泊水底變成‘沙漠’。還有一些地方用吸泥船挖螺螄,把泥吸上來,用篩網一篩,螺螄就出來了,把底部水生態破壞得一塌糊涂。還有一些地方養蟹,養蟹的水底連根草都不剩。我們在岸上講森林覆蓋率,水裡也應該講森林覆蓋率。”

做好守退補,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

張波認為,保護水生態環境,要推動做好守、退、補的工作。守是指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河湖最重要的生態空間是水源涵養區、河湖水面及其緩沖帶,生產活動不能老是跟水生態對著干,要把重要的生態空間作為生態保護紅線劃出來。劃出來之后還要嚴加保護,堅決不允許在這個空間裡新上破壞水生態的生產項目。

退是指盡最大可能把破壞水生態的生產活動從生態空間裡退出來,並在不破壞生態空間基本功能前提下,建設親水設施,實現人水和諧。補是指開展河湖生態保護修復重大工程建設,在排污口的下游、河流入湖處,建設人工濕地水質淨化工程、恢復生態植被。

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是謀劃“十四五”工作的關鍵年。生態環境部啟動了《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這也是生態環境部成立以來編制的第一個流域規劃。

張波說,“有河有水、有魚有草、人魚和諧是該《規劃》追求的目標任務”。

該《規劃》編制將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協同好水生態、水資源、水環境。在水資源方面,以生態流量保障為重點,力爭在“有河有水”實現突破﹔在水生態方面,以維護河湖生態功能需要為重點,明確河湖生態保護修復措施,力爭在“有魚有草”實現突破、讓生物多樣性增加、生物鏈完整性更好,水體自淨功能更強大﹔水環境方面,有針對性的改善水環境質量,讓群眾能游泳、垂釣、“人魚和諧”。

“美麗中國的建設不是在專家指標體系中,而應該是老百姓記憶裡的美麗河湖中,我們要讓它回到現實生活中來。”張波說,還要重現土著魚類或水生植物數量等,以河湖歷史上曾有的土著魚類、水生生物甚至鳥類為導向,“這樣一些親民指標會在‘十四五’規劃中體現出來”。(李 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