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切實抓好疫情防控這一當前最重要工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2020年02月04日08:34  來源:雲南日報
 

2月3日是春節收假后的第一個工作日,雲南省委當天上午舉行電視電話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有關部署要求,就全省疫情防控、安全生產、脫貧攻堅以及穩增長等當前重點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推動、再落實,全力保持全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省委書記陳豪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主持,省委副書記王予波出席。

會議強調,當前,疫情防控仍處於關鍵階段,全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決策部署,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守護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但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的硬仗。一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既要堅定信心,又要腳踏實地,務必保持清醒頭腦、堅持底線思維、科學判斷形勢,精准施策防控,以最大決心、最嚴舉措、最大努力爭取最好結果。二要全面壓實各級防控工作責任。堅決落實地方屬地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強化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擔當作為,各級防控職能部門要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組織、凝聚群眾,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三要採取更加精准有力措施防止疫情擴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村委會、社區居委會作用,全面啟動聯防聯控機制,織牢織密疫情防控網絡,堅持科學有序防控,存量防擴散、增量防輸入,確保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四要確保重要物資供應和市場穩定。全力做好醫療物資的採購、生產、調運,確保生活必需物資充足供應,保障批發市場、城區物流配送暢通,加強價格監測和產品質量安全監管。五要精心做好春節后返程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強人員返程高峰期間疫情防控的統籌領導,加強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各類社會機構防控,提前做好學校開學后的防控預案,實行錯峰調節等措施,引導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城。六要以鐵的紀律保障防控工作落實到位,加大督查問責力度,嚴禁擅離職守、推諉拖延,嚴禁消極應付、貽誤戰機,嚴禁臨危退縮、臨陣脫逃﹔注重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關心關愛一線廣大黨員、干部,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沖在前、干在前。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壓實責任,狠抓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做好重大隱患排查和風險防控工作,扎扎實實抓好安全生產工作措施落實,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要深入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把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抓好外出務工人員情況分析和服務等工作,盡銳出戰、一鼓作氣、決戰決勝,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收官之戰全面勝利。要全力做好“六穩”工作,盡快研究疫情穩定后的“穩增長”措施,聚焦產業做好招商引資工作,緊盯重點任務和關鍵環節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做好統籌協調,區分輕重緩急,不等待不觀望,抓好各項目標任務的落實,切實做到思想不亂、精力不散、工作不斷。

趙金、宗國英、劉慧晏、張太原、馮志禮在昆明主會場出席會議,各州(市)黨委常委在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田靜 張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