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寧洱縣:80歲老人去世 喪事這樣辦

2020年02月04日08: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月1日晚,雲南省寧洱縣勐先鎮安寧村上布竜組建檔立卡戶車培忠80歲的老母親葉順珍不幸病逝,給家人帶來難掩的悲痛。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一家人統一思想,分別給親朋好友發通知做工作,讓大家疫情期間不必過來吊唁。同時還請村委會副主任寫了《泣告》挂在家門口。就這樣,老人的靈堂由幾個至親看守,一切喪事從簡。

自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寧洱縣嚴格控制各類人員聚集活動,農村的紅白事成為疫情防控的重點關注對象。按照傳統習俗,紅白事操辦過程中免不了有大量人員聚集,要是依然按“老規矩”辦事,一旦因人員聚集出現病毒傳播,后果不堪設想。面對疫情,寧洱縣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於1月25日發布了《關於取消婚喪喜慶等聚餐活動的調度令》,調度令明確要求當天起全縣取消各類聚餐活動,加大對轄區婚喪嫁娶聚餐的摸查,做好群眾勸解工作。

“大哥,你的心情我們能理解,但是現在全國各地都在抗擊疫情,為了親朋好友的健康安全,我們喪事簡辦頂多犧牲一點自己的面子,但是能換來全村甚至我們全鄉群眾的安心,你說是不是?”在普義鄉,鄉紀委書記帶著工作人員,到近期辦喪事人家,一戶一戶一遍一遍做著群眾工作。自疫情發生以來,普義鄉組織了鄉工作隊、村干部、駐村工作隊主動上門,逐戶摸排、嚴格排查,主動上門做思想工作,期間排查出轄區共有3名老人去世,均成功勸阻家屬聚集辦喪事。

不聚餐、不聚會、多居家、少走動,科學防控疫情已成為共識。“不辦客總覺得不像樣,但如果親戚朋友聚集過來,反而會增加風險,我們會更加內疚。在這個關鍵時期,我們不僅要對自身負責,也要對別人負責。”德化鎮勐泗村田壩組施坤瓊說。鑒於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施坤瓊決定對已故的配偶喪事簡辦,直接火化和出殯。當天隻有勐泗村黨總支書記、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和施坤瓊家附近2名村民共4人到施坤瓊家幫忙,喪禮隻用了20分鐘就完成了。

喪事簡辦既是對群防群控的支持,也是對村上移風易俗工作的響應,在寧洱縣,近期取消或簡辦喪事的群眾自發行動在各個鄉鎮不在少數。德安鄉石中村主任段芳,不僅自己奮戰在疫情一線,面對父親的突然離世,毅然決定喪事簡辦,不辦酒席,不收喪禮,簡易處理好父親的喪事后,便又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對來勢洶洶地疫情,全縣群眾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在共抗疫情大局面前共進退、同防守,主動為疫情防控“讓路”。(廖翌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