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開遠:戰“疫”一線 夫妻父子齊上陣

2020年02月03日16:4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開遠:戰“疫”一線 夫妻父子齊上陣

陰沉了好幾天的城市上空終於露出了一點藍底,久違的太陽重新照在屋檐,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張亞交完班急匆匆到醫院門口的水果店買了點香蕉和蘋果,便驅車趕往離城25公裡的小龍潭鎮,她的丈夫張啟在派出所已經值守半個多月了。

張亞在雲南省紅河州開遠市人民醫院腫瘤科,去年6月份生了二胎,休三個多月產假就到崗上班了。

“沒辦法,病人太多了,科室忙不過來,我小兒子不得不提前斷糧了,還好我父母從紅河老家來這邊幫我帶兩個娃娃,不然我早出晚歸,張啟又指望不上。”說這話時,她有些無奈,眼裡卻透著堅定。

這個春節,才被提拔為開遠市公安局小龍潭派出所所長不久的張啟值守派出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裡外奔忙,卡點—派出所—村子—鄉鎮,一天不知要跑幾回。

問起想不想娃?張啟笑容皺了一臉。“想……我聽媳婦說小兒子會發出‘爸爸爸爸’的聲音了……很想親耳聽到,不知疫情什麼時候能結束,我的弟兄們也很久沒回家了,他們都不容易。”

臘月的夜晚,寒風瑟瑟,一對父子在執勤隊伍中各自忙碌著,少有人知道他們的關系。為防止每周日市民趕集造成疫情傳播,按照市裡要求,公安、市場監管和靈泉辦事處等多個部門聯合行動,要將該路段進行封控,勸導來擺攤和趕集的群眾不要大規模聚集。趙子旭是開遠市靈泉街道辦事處的副主任,也是這次行動的組長,而隊伍中身著警服的趙峰(開遠市公安局東城派出所民警)則是他的父親,是這次行動的其中一名隊員。

父子齊上陣什麼感覺?“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嘛,還不是和往常一樣各司其職,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完成組織安排的任務。要說不一樣嘛,兒子如今成熟了,組織指揮有條不紊,作為父親,還是覺得挺自豪的。”50多歲的趙峰兩鬢斑白,已經到退休年齡的他,仍承擔著派出所的很多社區工作。

趙子旭曾是開遠市公安局特警大隊的民警,去年從公安調到社區,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呈現出公安特警的一貫作風,雷厲風行,不畏艱險,我們本想讓他說說和父親一起工作的感受,他擺擺手,忙去了。虎父無犬子,上陣父子兵,兩代人,兩名共產黨員,在傳承中延續著初心,擔當著使命。

像他們這樣的小家庭,我們身邊還有很多,有早出晚歸見面時間剛好錯開的夫妻,有值守崗位幾天見不著面的父子,有二人都在一線奮戰,彼此點頭就算鼓勁的母女,更有全員戰“疫”,老少齊上陣的一家子。正是有了很多“小家”的付出,構成了“大家”安全防護堅固的“堡壘”,構成了萬眾一心不可摧毀的必勝信念,構成了前赴后繼越是危難越顯忠誠的初心不改。(袁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