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波”情誼深 雲南有支外籍人員“防疫隊”

【查看原圖】
“防疫隊”隊員幫民警與緬籍人員溝通。
“防疫隊”隊員幫民警與緬籍人員溝通。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2月03日14:32

人民網德宏2月3日電 “疫情防控是一場特殊的戰斗,作為守邊移民管理警察,我們不能落下一個中緬‘胞波’。”連日來,雲南德宏邊境管理支隊姐相邊境派出所組建外籍人員“防疫隊”,將警力放在社會面疫情防控一線,加強緬籍人員管理服務工作,共同守護邊境安全。

地處祖國西南邊境的瑞麗,中緬兩國山水相連,胞波情誼跨越千年,“胞波”由緬語音譯而來,意為兄弟同胞。長期以來,兩國邊民跨境求職、通婚互市已成為常態。截至2月2日,瑞麗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例,疫情蔓延正考驗著瑞麗這片開放、包容的邊關沃土。

針對大部分緬籍工人看不懂漢字,聽不懂漢語,接受和理解防控措施困難的情況,民警邀請4名緬、傣語翻譯人員一起進入員工宿舍、廠區開展防疫知識宣傳,發放“雙語”防疫宣傳單,讓外籍人員聽得懂、能領會,引導緬籍工人不走親訪友、不出門、出門戴口罩,以及出現發熱、咳嗽等要及時報告。

就這樣,德宏邊境管理支隊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邊境管控工作,周密做好外籍人員管理服務,書寫著中緬各族群眾攜手抗擊疫情的美好詩篇,續寫著中緬“胞波”的深厚情誼。(程浩、肖林、胡文武) 

分享到:
(責編:薛丹、朱紅霞)